詳解中國黑客攻陷美政府網站事件

【新唐人2015年06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本月初,美國政府宣佈聯邦人事管理辦公室(Office of Personnel Management)遭到中國黑客攻擊,大量聯邦雇員信息被泄露,引起了美國民衆的强烈擔憂。那麽黑客到底竊取了哪些信息,美國政府又將如何回應呢?請看以下分析。

據美國政府統計,這已經是中國黑客在過去一年中第二次攻擊聯邦政府系統了。前一次是在去年7月,中國黑客曾試圖竊取「安全權限」(Security clearance)申請者的信息。

對於這兩次攻擊,美國政府都沒有確認是由中共指使,只是表明攻擊來源於中國大陸。

多數美國媒體認爲,中共爲幕後主謀的可能性較大,因爲據《美聯社》報道,本次黑客竊取了所有聯邦文職人員的信息,包括從軍記錄、家庭住址、生日、履歷、醫療和人壽保險記錄,以及退休金信息等等,甚至還可能包括社會安全號,其範圍之廣(每人可達780條)、滲透之深堪稱史無前例。

但所幸的是,這些信息的情報價值并不是很高,相比之下它們更容易被用於身份盜竊和詐騙。此外,由於聯邦人事管理辦公室儲存的只是文職人員的信息,不包括軍事和情報人員,所以他們的信息沒有被泄露,可以説是讓美國政府松了一口氣。

即使如此,本次黑客風波依然值得人們的關注,因爲中國黑客不僅會攻擊美國政府,還會竊取私人企業的信息和機密,而這也正是中國黑客的獨特之處。

前衆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邁克·羅傑斯(Mike Rogers)說,中共這些年來一直想要建造一個關於美國人的數據庫,然後對美國人進行敲詐或者發送病毒軟件,以此侵入私人或企業服務器。

而據前國家安全局情報部主任邁克·麥康奈爾(Mike McConnell)透露,中國的黑客已經滲透進了每一家重要的美國企業,卻幾乎從來沒有被截獲。

如果説美國網絡真的存在如此重大的漏洞,美國政府下一步會怎樣做呢?近日,國會共和黨起草了一項法案,將會對網絡系統做出補救。但由於共和黨把這項法案和另一項大幅增加軍事開支的法案綁在一起,所以遭到了民主黨的阻撓,奧巴馬總統也表示不會簽名。

奧巴馬説,提升網絡安全勢在必行,但是共和黨不能以此作爲條件,迫使民主黨在開支問題上退讓。從此可見,除非兩黨對軍事開支達成妥協,或是單獨通過網絡安全法案,美國政府還很難修復漏洞,對此我們還將持續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