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女兒挺習近平 北京罕見高調紀念陳雲作回應

【新唐人2015年06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日前,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在北京大會堂高規格紀念中共元老陳雲,過程中強調反腐的重要性。有評論認為,習近平此舉對此前陳雲的女兒公開表態支持習近平反腐是一種回應。

中共官媒《新華網》報導,6月13日是前中共領導人陳雲110周年生日,12日,中共中央在北京舉行座談會,習近平、李克強、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中共政治局常委出席。

習近平在會上要求中共官員向陳雲學習,並強調要統一行動,反對腐敗。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張希賢分析說,高規格紀念陳雲,與當下的形勢有關。

《中國青年網》6月8日報導,陳雲長女陳偉力之前接受採訪時表示,其家族都「非常支持現在的反腐」,認為「權力必須要受到監督」。陳偉力評價說,習近平現在強力反腐實際上是觸及到了很多人的利益。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分析,陳雲長女公開表態支持習近平反腐「打虎」,背景是習近平針對江澤民集團反腐,使江澤民集團在中共軍隊、政法、國安、統戰等多個重要系統的勢力遭到不斷清洗,地方省市江派的窩點也不斷被清除,反腐「打虎」目標已經鎖定和逼近曾慶紅和江澤民。

中共內部不同的家族勢力大部份人都看清了江澤民大勢已去的局面,紛紛做出與江派切割姿態。陳雲家族也不例外。夏小強表示,陳家的發聲一方面可以起到與江派切割自保的作用,一方面起到了太子黨倒江的作用。

此前的6月10日上午,電視文獻紀錄片《陳雲的故事》新聞發布會在中共北京全國政協禮堂舉行,宣佈該片將於近期在央視播出。

陳雲的兒子、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元出席發佈會。相關的報導表示,陳元在《陳雲家風》一書中,借用陳雲的話強調反腐的關鍵:抓腐敗首先要從中共的高級幹部抓起,表達對反腐的態度。

陳雲家族表態支持反腐在前,習近平率眾常委高調紀念陳雲在後,外界分析,習近平一方面回應了太子黨家族對自己的支持,另一方面也向被反腐方勢力做出示威姿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