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沉船生者僅12人 官方改數據 央視不解釋

【新唐人2015年06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東方之星」船難搜救完畢,中共公佈的數據再出笑話,獲救人數從14人減少至12人,引起外界質疑。但中共官方卻無令外界信服的解釋。

中共《央視網》報導,6月13日下午,中共國務院前方指揮部新聞中心召開「東方之星」客輪翻沉事件第15次新聞發布會,宣布6月12日最後一位失蹤者遺體找到並通過DNA檢測確定,「東方之星」翻沉共導致442人遇難。

報導稱,經反覆核實確認,「東方之星」號客輪上共有454人,包括遊客403人、船員46人、旅行社工作人員5人。其中成功獲救12人。央視沒有解釋數據變化的具體原因。

北京時間6月1日晚間,從南京駛往重慶的「東方之星」客輪在長江湖北監利河段突然傾覆。

第二天,中國大陸媒體被要求援引中共《新華社》通稿,宣稱「東方之星」失事時船上共載有456人,其中14人得救。《新華社》當時報導中還曾提到採訪了14名倖存者中的11人。

其實,船難救援過程中,相關數字不是第一次發生變化。中共方面最初的報導說船上載有458人,之後改456人,當時也沒有解釋數字下降的原因。

《華爾街日報》的《中國實時報》欄目6月13日報導指出,中共當局兩星期來誤計了倖存者人數,在微博上遭到深度質疑、嘲笑、憤怒或三者兼具。

一名用戶寫道:「20以下的數字,連我3歲的兒子都能數出來。」

也有人質疑中共央視:「如果是早些時候,我可以理解這種錯誤。過了十多天,你才說你錯了?不應該解釋一下嗎?」

對於中共央視並未具體解釋為何客輪人數和獲救人數會出現變化,《德國之聲》提問「少了那兩個?」

綜合中國大陸各家媒體此前對於倖存者的報導,曾先後出現14個姓名,其中包括船長張順文、輪機長王忠權、船員程林和譚健、油工陳書涵、承包小賣部的余正偉,旅行社工作人員張輝和江庚,以及乘客謝勇、朱紅美、吳建強(天津)、胡堅躍(上海)、謝龍海(鎮江)、胡先生(江蘇、報道中未提全名)。

在這14人中,哪兩個並非「東方之星」獲救人員?中共媒體也沒有說明。

對於客輪上人員總數下調為454人,中共《中新網》解釋為統計錯誤。先前誤將在南京港發船的「東方王子」號客輪5名溫州的遊客統計到了「東方之星」號客輪上,並且漏報了2名在安慶港上船的遊客。

面對質疑,中共官方「東方之星」救援指揮部的解釋是:因最初參與救援力量多,又來自不同系統、不同部門,匯總數據時出現了重複。

有分析認為,如果按早前的數字計算,船上載458人,獲救14人,落難數字為444人;第一次更改後,船載456人,獲救12人,落難數字還是444人。而444在中國文化中有「死死死」之諧音,「東方之星」又被認為是中共「偽光正」的象徵,中共當局怕人們聯想到中共這顆「東方之星」死死死的結論,所以第二次計算,船載454人,獲救12人,落難442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