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復旦教授罵孔孟 學生籲驅逐出校

【新唐人2015年06月15日訊】上海復旦大學繼校慶抄襲事件之後,最近再次成為輿論焦點。該校教授劉清平公開用粗俗語言辱罵孔子、孟子,引來各方批評,復旦學生更發起聯署活動,要求校方嚴肅處理劉清平。外界評論認為,這一事件反映出中國大陸嚴重的師德危機,而這背後根源則是中共長期對傳統道德文化的破壞。下面請看報導。

6月11號,畢業於上海復旦大學的7名學生聯署發佈公開信,要求復旦大學對劉清平辱罵事件嚴肅處理。因為這7名學生都是博士畢業生或在讀博士,因此又被稱為「復旦七博士」。

公開信寫道,復旦大學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專職研究人員劉清平,以復旦大學教授的名義辱罵孔子、孟子,用語粗鄙污穢,令人瞠目。劉清平作為教育工作者,謾罵被公認為教育家、先賢的孔子,這是對教師職業道德、「為人師表」的踐踏。

「七博士」認為,劉清平突破學術討論和言論自由的底線,不僅有損師道師德,也損害復旦大學形象。因此,「七博士」敦促母校復旦大學儘早對劉清平進行嚴肅處理。

對此,孔子第78代孫、「台灣孔子協會」理事長孔維勤教授表示,孔子思想作為學術探討是沒問題的,但對於沒有根據與由來的詆譭、謾罵,至少當事人是應該道歉的。

孔子第78代孫、「台灣孔子協會」理事長孔維勤教授:「如果他的用詞遣字是辱罵的語言的話,那就很不得體了,起碼語言的表達要有點禮貌。」

孔維勤談到,實際上孔子在不同的時代都曾受到不同的詆譭,比如:所謂「文化大革命」期間的「批林批孔」,但因為有孔子、孟子的書在,所以人們還是可以通過讀書來了解他們的思想精神。所以這些詆譭對孔子精神本身沒甚麼影響。

西南科技大學的講師齊義虎是公開信聯署人之一,他撰文表示,劉清平事件折射出中國大陸的師德危機。齊義虎認為,辱罵事件或許是劉清平的個人道德素質問題,但劉清平本身能成為著名學府教授,這就涉及整個教育界的機制問題,而教育產業化所掏空的不僅是師德,更是整個社會的道德與良知。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也對《新唐人》表示,一直以來,中共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蔑視和破壞,尤其是文革和文革之後,使整個社會在這種「黨文化」環境下熏陶出來的學者,根本就不了解本民族的優秀文化傳統。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因為他不知道這個先賢傳遞的這些好的道德,對於人類、對於這個社會到底有甚麼好的、積極的作用。他站在他任性的角度,以為罵幾個古人就可以成名,或者就顯示出他如何如何。」

李元華表示,中共一直在宣傳自己的「偉光正」,竭力掩埋傳統文化,把其說成是糟粕,只有需要映襯中共的「偉光正」時,才去片面解讀這些傳統文化。

李元華:「這些所謂學者、所謂名校教授他看不到這種文化的優點,而去放肆地、肆意地辱罵先賢的話,正說明在這個黨文化下成長起來的所謂學者,應該說是很可憐的、很可悲的。」

網上信息顯示,早在「復旦七博士」發表公開信之前,6月6號,一位微博名為「濟楚_復旦」的復旦大學學生,就在微博上發起了名為「將劉清平逐出復旦」的活動,並引發轟動效應。截至14號晚,該活動已獲得54萬多人的圍觀。

採訪/易如 編輯/李謙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