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長沙股民跳樓悲劇為誰敲響了警鐘?

股市,本來是一個很好的投資渠道。而在牛市中,投資者通過股市實現資產的合理配置,乃至實現資產保值增值的目的,這也是最佳的投資策略了。

然而,如果刻意把股市當作是一個賭場,用非理性的心態去炒股票。此時此刻,對於賺了錢的投資者而言,還算是幸運。但是,一旦虧了錢,甚至是賠光了本金,那就是一件非常遺憾的事情了。

就在近期,長沙就出現了一宗因股票賠光本金而跳樓墜亡的悲慘事件。

具體來看,在今年6月10日晚上10點左右,有一位長沙股民跳樓墜亡。究其原因,根據相關的調查資料顯示,初步鑒定該墜樓男子與他動用四倍融資槓桿重倉一隻股票,而股票出現兩個跌停後賠光本金相關。

對於長沙股民跳樓悲劇事件的發生,確實是一個相當遺憾的事情。但是,從這一悲劇事件發生的背後,實與近期股市持續火爆離不開關係。

縱觀最近十個月的時間,中國股市出現了持續加速上漲的走勢,期間累計最大漲幅超過了150%。與此同時,市場的日均成交量以及券商兩融等數據也迭創歷史新高,也多次創出了全球證券市場中的最佳水平。

但是,不可否認的是,鑒於本輪牛市行情,實際上是建立在高槓桿工具全面激活的大背景下,結合管理層對股市的加以提振,官媒的吶喊助威,最終促使中國股市的運行節奏持續加快,並促使指數一舉突破了多個整數關口。

截至目前,我國證券市場的券商兩融業務規模已經突破2.2萬億。然而,在今年年初,該規模也僅有1萬億上下的水平。換言之,在不到半年時間內,我國證券市場的券商兩融業務規模就增長超過了一倍。

其實,在券商兩融持續激活的同時,各類高槓桿工具也得到了全面性的激活。其中包括,銀行券商傘形信託、股票配資、期貨配資乃至各類線下民間配資業務等。

顯然,針對這類高槓桿工具而言,無論從准入門檻,還是從資金槓桿率等方面,都具備著不同的特色。其中,以股票配資為例,目前已有多個渠道的平台涉及了股票配資的業務,而其所提供的資金槓桿率卻高達3至10倍。更有甚者,其所提供的資金槓桿率可以提升至15倍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在近一段時期,證監會開始意識到股市的高槓桿風險,但是其對股市的去槓桿化力度卻顯得有氣無力,並未從本質上起到真正去槓桿化的作用。

正所謂「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無論是券商、還是配資公司,在證監會嚴查股票高槓桿工具的同時,實則已採取了多種方式進行監管迴避。或許,用其他不明顯的方式來逐步取代原有的高槓桿模式。由此一來,即使證監會關注到股市的高槓桿風險,但實際上,卻對火爆的股市行情束手無策。

筆者認為,雖然本輪牛市行情被或多或少地賦予了「國家意志」的色彩,但是高槓桿工具的全面激活,而股市的整體槓桿率被大幅提升,終究還是一個很大的隱患。

顯然,建立於高槓桿工具下的牛市行情,一旦股市出現了明顯的拐點,則其殺傷力卻足以超過以往的下跌行情。簡而言之,即股市出現接連性的下跌行情,則極容易引發融資盤的瘋狂出逃,最終引發可怕的踩踏效應。如果情況更加惡劣,即市場出現持續大幅下挫的行情,則那些動用高槓桿工具的投資者,必然會遭遇重大的損失。屆時,股市下跌對投資者的傷害卻是相當致命的。

因此,筆者認為,長沙股民跳樓悲劇事件的發生,實則為盲目動用高槓桿工具的投資者敲響了警鐘。同時,藉助此次事件,也讓證監會深刻認識到高槓桿工具全面激活下所帶來的重大風險。顯然,提前做好防範工作,加快對股市採取真正有效的去槓桿化舉措,才是時下管理層工作的重中之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