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孩子心理健康 減少悲劇發生

【新唐人2015年06月16日訊】二月發生的中國小留學生虐凌案,和近日不堪學業及考試壓力選擇離家出走的高中女生等這一系列發生在華裔移民家庭的事件,都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問題敲了警鐘。6月14日,亞裔青少年中心攜手亞洲聯盟,舉辦了一個座談會,以協助華裔家長跟子女溝通,並幫助青少年學習如何解壓。

聖蓋博市市長卜君毅、亞洲聯盟主席吳怡萱等人分享了青少年時期曾經歷的困擾和壓力。專家表示,華裔子女壓力的源頭,多來自社會和家庭。

臨床心理學博士許怡婷:「很重視成績、上好大學,這幾乎是一個亞裔家庭根深蒂固的理念,有時父母不要求孩子,孩子也會要求自己,再加上同儕團體的競爭,壓力都會不斷地增加。」

許博士建議青少年面對壓力和困惑時,找一個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比如運動、洗熱水澡、聽音樂、與人交談等等都是不錯的選擇。而遠離父母的小留學生,更要注意自己的交友圈。

聖蓋博副市長廖欽和:「身旁沒有親人,尤其小孩子在成長期沒有父母的指導,這是很危險。你光是給他金錢、經濟上的支援,沒有關注的話,很容易出差錯。」

跟孩子良好溝通的秘訣是學會傾聽,了解了孩子的真實想法,父母尊重孩子,孩子也就會尊重父母。

聖蓋博副市長廖欽和:「家長應該要仔細地觀察,小孩子的行為有甚麼偏差,萬一有這種情形發生,要趕快找心理諮詢專家。」

害怕羞辱門楣、擔心心理健康諮詢費用、或無處可尋求幫助等等都是華裔青少年心理病情拖延的因素。如果你身邊有需要這類幫助的朋友,可以聯繫亞太家庭服務中心電話626-287-2988或美國精神復健聯盟626-288-8382得到幫助。

新唐人記者於艷、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