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黨媒猛批顏色革命 民問:紅色呢?

【新唐人2015年06月16日訊】隨著近年來大陸民眾街頭運動、遊行抗爭的事件不斷增加,「顏色革命」一詞開始在中共媒體上頻繁出現,尤其在香港「雨傘運動」爆發後,「顏色革命」更是令當局聞之色變。最近,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罕見連續發表五篇文章猛批「顏色革命」,不料遭到民眾反問,中共的紅色暴力統治,又該如何看?

「顏色革命」,又稱花朵革命,是指20世紀末期開始,發生在前中亞、東歐獨聯體國家的一系列以顏色命名,以和平和非暴力方式進行的政權變更的運動。參與者們擁護民主與普世價值,主要目的是擺脫專制獨裁統治,建立民選政權。目前,「顏色革命」已經在喬治亞、烏克蘭、埃及等多個國家取得成功,推翻了原來的獨裁政權,建立了民選政府。

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6月14號整版連刊五篇學者署名文章,從不同角度的論證「『顏色革命』為何行不通」,警告「『顏色革命』危害深重」,並提出所謂「不能陷入『顏色革命』的陷阱」,「民主制度不能強制移植」等觀點,引發外界猜測。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雖然中共官方媒體不時提到「顏色革命」,但是像《人民日報》這樣集體發文、高調警示並不常見。

獨立評論員張健:「我們會看到,中共的喉舌是從來不會無的放矢的去刊登這篇文章,之所以能用這樣一個近年來非常罕見的模式,刊登出五篇這樣的文章,其實凸顯了在中共黨內的意識形態產生了嚴重的分歧,中共各個派別在執政的理念上,也產生了非常大的紛爭,一方面是靠反腐想籠絡民心,一方面想靠意識形態來疏導人們對中共這種厭惡和逃離的情緒。」

有觀察人士指出,中共一向「怕甚麼,批甚麼」,顯然當局是極度恐懼「顏色革命」的發生。

張健:「因為『春江水暖鴨先知』,看看中國這幾年來整個的維權事件,人民這種以暴制暴的、反對暴政的這種事件,各種事件,現在摻雜在一起,這有可能是一個非常危險的臨界值。這個臨界值,再通過《人民日報》用這種方式,有這樣一個反饋給我們的信息,我們正在得到,現在中國醞釀一場大的政治,或者是革命風暴。」

此外,五篇文章的內容也引發了輿論熱議。如,署名為徐崇溫的文章宣稱,發生「顏色革命」的國家,是由於執政者與反對派溝通不足,給反對派提供了可乘之機,人民的不滿和反抗情緒也是美國利用輿論宣傳激起的,文章還指責美國「強行輸出民主改造世界,是一種具有野蠻性的行為」。

而另一篇文章更是聲稱,「顏色革命」中佔領街頭和公共場所的行動,也是「對整個社會施行暴力」,「帶有蠻橫街頭暴力色彩」。

對此,大陸的網友們反問:「甚麼叫強行移植?打土豪分田地,砍頭殺人算不算強行?」、「『紅色革命』為甚麼就行得通?」、「自己在野的時候,自己叫做革命,敵對勢力是反革命,現在自己執政了,又生怕別人革命。那麼問題來了,通過革命取得的政權是否具有合法性?」

張健:「中共也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它在野的時候,通過這種暴力革命,『通過槍桿子裡面出政權』,它們顛覆了一個國際公認的組織,它們從來不提它們是多麼的血腥與暴力,但是在中國大陸現在的民眾,通過自發組織,用非暴力和平的方式去維護自己權利的時候,它們會把它定為反黨、反革命去顛覆國家的政權。」

網友還指出:西方制度好不好沒體驗過不好評價,但是對紅色統治深有體會,是該換個顏色了。

採訪編輯/張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