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留學國際學生首季創歷史新高

【新唐人2015年06月16日訊】今年,來澳洲的大學、學院和語言學校讀書的國際留學生達到史上最高峰。這可能應歸功於澳元貶值、簽證手續被簡化,以及留學生畢業後可以在澳洲停留18個月的政策。教育已成澳洲第三大出口產業。

據澳洲金融觀察報報導,今年第一季度在澳洲開始課程學習的留學生達近14.7萬人,比上一次2009年的澳洲教育出口潮流巔峰期14.24萬的留學生入學人數還多。

各大學和其他高等教育機構今年招收的國際留學生人數也達到史上最多,在第一季度入讀的留學生有61,493名。

聯邦教育部長派恩(Christopher Pyne)在本週將對教育出口的經濟利益展開審核。審查將集中在教育業可否在當地社會中額外創收和增加就業機會方面,並強調該行業對彌補資源繁榮終結造成的出口收入缺口,起到了潛在的協助作用。

儘管澳洲面臨著在資源出口方面的壓力,但在過去一年中,澳洲的教育出口增長了14%,年產值達到175億澳元。教育目前是澳洲第三大出口產業,僅次於鐵礦石和煤炭,也是最大的服務出口業,比年產值145億澳元的旅遊業規模還大。

去年,澳洲迎來了59萬名留學生,比2013年增加了12.3%,有跡象顯示,增長幅度將會繼續強勁,今年第一季度的入學人數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1.5%。除了澳元匯率走低的因素之外,簡化學生簽證的政策,以及允許留學生畢業後在澳洲逗留18個月的政策也提振了留學生的人數。
本週四(18日),政府將在堪培拉舉行的一個國際教育圓桌會議上宣布開展這一審查,評估國際教育對零售、酒店、交通、通訊和旅遊等其他行業產生的影響。該審查預計將由外部的顧問來完成。聯邦政府在本月新設的高級別的國際教育協調委員會(CCIE)的成員,將首次有機會與大批國際教育業代表會談。

國際教育協調委員會人員包括外交部長畢肖普(Julie Bishop)、貿易部長羅布(Andrew Robb)、工業部長麥克法蘭(Ian Macfarlane)、移民部助理部長卡甚(Michaelia Cash)和教育部助理部長伯明翰( Simon Birmingham),可見政府對教育——這個越來越重要的行業的重視,第一次成立一個專門機構來協調工作。

該委員會的主要任務是擬定澳洲政府的國際教育國家策略,應對不斷上漲的挑戰,並對生產力委員會和紐省廉政公署(ICAC)之前對留學代理機構在海外招生提出的風險警告做出回應。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