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媒體齊轟 王宇律師無懼

【新唐人2015年06月16日訊】近期,一位名叫王宇的大陸維權女律師在被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發文抨擊後,受到了外界關注。而隨後中共多家官媒鋪天蓋地的齊聲砲轟,更是令人們忍不住想要一探究竟,這位年輕的女律師究竟做了甚麼樣的事,會讓中共官媒如此「興師動眾」?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王宇律師的經歷。

大陸女律師王宇,1994年畢業於中國政法大學法律專業。2004到北京開始律師生涯,2006年和兩名律師合夥成立了自己的律師事務所。08年底,她被天津鐵路公安報復陷害,被判兩年半刑期,直到2011年6月重獲自由。

在體會到個人在公權力面前的弱勢和無助後,王宇放棄了民商事業務,轉而重點參與公益維權案件,致力於幫助中國的弱勢群體、信仰人士、異見人士,為他們提供法律服務。

大陸維權律師王宇:「我本身是受冤案的,被冤枉過,可能是這種同情心或者引起共鳴吧這種心態,讓我覺得如果能爭取的話,一定要幫他們爭取無罪、或者是能夠讓他們減少一些被關押的痛苦、或者是能夠從聲譽上能夠讓他們免受這種來自官方的打壓吧。」

從王宇的照片上,很難想像這位外表文靜纖弱的女士,在律師界同行中,竟然有著「鐵人」、「女拚命三郎」這樣的稱號。

北京律師李方平:「(王宇是)非常不錯的律師,最近幾年的話,做了很多的維權案件,比較活躍。」

因為敢於同公權力依法抗爭,律師界又將王宇譽為「中國律師第二個高智晟」。在蘇州範木根案、三亞農民案、黑龍江建三江案,博白葉海燕案、北京曹順利案等大量知名的維權「硬案」中,都留下了王宇的身影。這其中也包括多起法輪功學員的案件。

王宇:「通過做這些個案,就是跟受迫害的人群接觸的過程中,了解到很多當事人這麼多年來多次被抓,而且有的還遭受很嚴重的酷刑啊,然後家庭受到很大打擊。有的時候,就是我看那個卷宗,沒有任何從法律上能說的過去的證據,能夠證明我的那些當事人他真正的犯罪了,真正的對社會造成了一些危害,就是因為這麼一個信仰。」

王宇表示,儘管中國憲法明確規定了公民有信仰、思想和言論自由,但實際情況是,政府和司法機關本身就存在違憲問題。

王宇:「司法界我覺得也是很混亂,沒有統一的管理啊、或者是監督啊。作為執法機關,不但不執法,而且非常嚴重的違法。我所知道,有不少地區,當地司法局就明確的告訴當地律師,就不許接法輪功的案子,或者是,你接這方面的案子可以,但是你必須要做有罪辯護﹔公安機關它可能會在會見過程中,給你設置障礙。還有比如說檢察院,它就不想要給你閱卷,它就一直在拖。」

王宇告訴記者,在參與維權的過程中,她受到了來自公權力的多方面打壓。

王宇:「因為幫助當事人維權,比如說要求會見啊、閱卷啊這些行為,多次的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被抓、被打、被拖出法庭、被取消辯護人資格……就是公權力機關各種手段它都用過。」

儘管如此,王宇從來沒有放棄過作為一名律師應有的操守和堅持,即使是面對最近中共官媒針對她當年冤案的大肆攻擊,她僅僅用:「不懼怕」三個字做了回應。而大陸律師卻紛紛站出來,力挺王宇,譴責當局的報復和惡意打壓手段卑劣。

王宇說:我的力量很微弱,但是即使微弱,我希望也能在人權言論自由方面起一點點作用。

採訪/駱亞 編輯/張天宇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