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石遺體火化習胡送行 江澤民缺席引關注

【新唐人2015年06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中共前人大委員長喬石去世後,北京當局發布了高規格訃告並給予高度評論。6月19日,喬石的遺體在北京火化,習近平等6常委及胡錦濤前往送別,不過江澤民則沒有參加。官方的報導中,江澤民的排名也已經在現任政治局委員之後。

中共喉舌《新華社》報導稱,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胡錦濤等,於19日上午9時左右向喬石遺體告別,並向喬石的親屬慰問致哀。報導在後面特別稱,江澤民在外地送了花圈,表示江澤民缺席了告別儀式。

喬石曾在1983年擔任權力巨大的中辦主任、中組部部長,成為時任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的助手。1985年,61歲的喬石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並在2年後進入中共最高權力機構,成為中央政治局常委,並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負責反腐和廉政建設。

官媒發布的喬石的生平介紹中,特別強調喬石退下來後「仍然關注民主法制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2012年,88歲的喬石就曾出版了《喬石談民主與法制》一書,高調表達對當時周永康主導下的政法情況的不滿。

香港《鳳凰周刊》也曾披露,周永康在「十八大」前不願退休,企圖任中共人大委員長,為了防止某個已退休的前高層的反彈,周永康甚至制定了對其實行軟禁的措施方案,並繼續四處安插親信黨羽。當時外界猜測,這名前高層就是喬石。

喬石生前還力主拿下薄熙來、改革政法委,在習近平上台和對陣江派的反腐過程中起了關鍵作用。

外界對喬石的印象是退休後總體來講行事低調,很少在公開場合露面。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江澤民退下後仍繼續干政,頻頻露面,愛出風頭。喬石也一直被認為是江澤民的對頭,曾在不同場合讓江澤民難堪。

香港《動向》雜誌曾透露,喬石和中共另一位元老萬里,曾致信中共中央委員會和中紀委,呼籲解決江澤民在黨內外非正常性活動及造成的影響。

而習近平上台後推出的「習八條」,也被外界認為就是要推翻江澤民「老人干政」的潛規則。

與胡錦濤主政時期,江澤民作為「太上皇」一直排名第二不同,如今江澤民在官方的新聞報導中,只能出現在現任七常委,甚至現任政治局委員之後的位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