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贊喬石也打虎 習近平借力助推反腐聲勢?

【新唐人2015年06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喬石的遺體在北京火化。中共喉舌媒體在相關報導中,高調稱讚喬石生前在「廉政法制建設」方面的貢獻,還特別提及喬石當年建立信訪機制,查辦鐵道部「老虎」的功績等等。輿論認為,這次北京當局不僅高規格辦理喬石喪事,還在輿論宣傳上給予其充分的肯定與極高的讚譽,有藉此機會為當前方興未艾的反腐運動助勢之意。

今年6月14日上午,91歲的喬石在北京病逝。北京當局在卜告中對喬石生前的貢獻給予了很高調的評價。同時,北京天安門廣場、人民大會堂、外交部,各省市黨委、政府所在地,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機構,各邊境港口和口岸,以及中共駐外使領館等,均下半旗誌哀。

6月19日上午,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等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和中共前領導人胡錦濤等中共高官,前往參加了喬石遺體的火化儀式,對喬石的逝世表示哀悼,並對喬石家屬表示慰問。陸媒報導稱,其他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人,喬石生前的友好和家鄉代表也前往送別。

外界注意到,喬石的安葬是以「正國級」前國家領導人的待遇舉行的。北京當局對喬石生前的作為,也給予了充分的肯定和很高的評價。

日前,中共黨媒新華社發表長文紀念喬石,特別高調稱讚喬石當年出任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時,曾大力加強「制定完善廉政建設的法律法規,把懲治腐敗納入法制化軌道」等功績。並特別指出,喬石1998年3月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後,仍然十分關注中國的民主法制建設,關注「反腐敗鬥爭」。此外,文章還回顧了喬石談論法制的一些言論,並突出強調喬石力主「任何組織或者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

外界注意到,黨媒甚至罕見提到喬石「重視群眾監督的力量」,通過建立信訪機制收到許多民眾對貪官的舉報線索,並成功查辦了以權謀私的前鐵道部鐵道部副部長張辛泰等「老虎」的往事。

此前,海外媒體曾報導說,2012年2月6日王立軍出逃美領館事件爆發後,胡錦濤、溫家寶曾向幾位中共元老「請益」。當時身為中共元老的喬石認為應「防止有人坐大、濫權專權」,力促胡、溫處理薄熙來以防「文革復辟」。並有消息稱,早在王立軍出逃事件前,喬石對王立軍和薄熙來在重慶處理李庄案的手法就「尤為憤怒」,曾去電某位中共最高層,直斥王立軍「太不像話,不是個好人」。

2012年中共兩會後,時任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被當局「拿下」,隨後就傳出喬石寫信給胡錦濤和習近平,就改革政法委提建議的消息。

據稱,當時喬石建議:第一,公安局或公安廳第一把手執掌政法委,容易導致各類冤案,糾正起來也非常困難,所以不應該由公安部門第一把手當政法委書記;第二,建議是把法院從政法委管轄權下抽出去,使政法委不能幹預法官審判案件。

針對上述情況,有輿論認為,喬石曾積極助力推動「倒薄」(薄熙來)、「倒周」(周永康),整肅「第二中央」政法委,是胡、習的一個重要政治盟友。而這次北京當局特別高規格辦理喬石的喪事,給予他相當高的肯定與讚譽,也有借機為當前方興未艾的反腐運動繼續助勢之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