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被廢 江澤民失寵 喬石兩次差點當上總書記

【新唐人2015年06月20日訊】6月14日去世的原中共人大委員長喬石在19日在北京火化。這幾天,中共官方高調報導喬石,顯示出主政者對第三代元老喬石的首肯。同時,在海外廣為報導的喬石與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惡鬥的傳聞也一度被翻炒。香港媒體披露,喬石曾有兩次機會,差一點當上了中共一把手的位置,可惜造化弄人,失之交臂。

中共新華社19日發出通稿稱,喬石當天在北京八寶山公墓火化。喬石雖走了,但關於他和江澤民相鬥的傳聞再次被翻炒。

香港《東網》署名柳扶風的文章說,喬石一生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他曾有兩次機會「差一點兒」當上中共總書記

一次是趙紫陽被廢時,一次是鄧小平南巡後。而這兩次「差一點兒」都是中共歷史上的重要時刻。

文章披露,1989年六四天安門屠殺前,趙紫陽因為反對戒嚴、用武力鎮壓學生,被鄧小平等「八老」廢掉。北京戒嚴後,「八老議政」,再選一個總書記。據說,喬石是候選人之一,另外還有三位人選:李鵬、李瑞環、江澤民。

當時,喬石和李鵬都是政治局常委,江澤民、李瑞環是政治局委員。

喬石的親屬向外界透露,當時中共政法系統有人發了一封公開信,支持喬石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引起了中共老人們的警覺。在這種情況下,鄧小平最後接受幾名保守派大佬的推薦,選了江澤民,使喬石與中共總書記職務最終失之交臂。

所以,外界一直認為,江澤民六四開槍後成為中共總書記,是六四血案的最大受益者。

江澤民上台後,還在叫囂著,警告有人「不要不服氣」。

其實,江澤民當上總書記,很多人都不服氣,他自己也沒有信心。對曾經成為接班候選人的喬石,他頗為忌憚。

文章提到,到1992年鄧小平南巡之前,江澤民熱衷於「反和平演變」,熱衷於「姓社姓資的爭論」,改革開放停滯不前,造成了中國經濟的嚴重衰退,讓鄧小平強烈不滿而失寵。

鄧小平發出「誰不改革誰下台」的命令,提出必須「反左」。鄧小平多次找江澤民談話,「勸」其改變作法。但江澤民對鄧小平卻陽奉陰違。

1992年,鄧小平離開北京兩次南巡,在武漢、廣州、深圳等地發表談話。《深圳日報》在鄧小平、楊尚昆的授意下,將鄧談話整理髮表。喬石和時任副總理的田紀雲也活躍起來,對鄧南巡講話作「桴鼓相應」。

當年中共十四大召開之前,喬石要取代老江,田紀雲要取代李鵬,「水(江)落石出」的傳聞在高層中盛傳。

據說,江澤民頓時慌了,立刻召開中共中央全會,稱說要改變大方向。他還立刻飛到珠江找鄧小平做檢查,痛哭流涕,發誓絕不會有第二次不聽話的事情發生。鄧小平最後給了其機會,說要觀其行。

自此,江澤民在鄧小平面前表現得畢恭畢敬,戰戰兢兢。江澤民提心弔膽過了8年,直到1997年鄧小平去世了,江澤民長舒了一口氣。

1997年,江澤民一手發動迫害法輪功運動。《江澤民其人》提到,喬石不但在1998年做出「法輪功於國於民有百利而無一害」的結論,還特意提到「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的古訓,令江澤民大為不悅,當即批示(大意):寫得玄玄乎乎,我看不懂,並把報告推給羅干。羅干心領神會,以「法輪功有國外政治背景」為由,不斷製造事端,嫁禍法輪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