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自干五」進入中共官方話語系統

【新唐人2015年06月20日訊】在中國大陸的各種網絡空間和社交媒體上,站在中共立場,為中共說話的,除了受雇於中共的「五毛」外,還有所謂「自帶乾糧的五毛」--「自乾五」。最近,四川省教育廳下發一份文件,將「自乾五」正式納入官方話語系統中。有分析指出,為了搶奪網絡話語權,「自乾五」已經成為中共非常重要的一個佈局。

四川省內的綿陽師範學院、阿壩師範學院、四川醫科大學、攀枝花學院等省屬高校的官方網站,日前轉發四川省教育廳下發的《關於推薦骨幹網評員、骨幹「自乾五」的通知》,要求省內每所高校、每個市級教育局和省教育廳處室,都必須推薦一名骨幹「自乾五」。

官方對骨幹「自乾五」和骨幹網評員的要求是:有較好文字能力,專業成就和學業成績較突出,具有一定學術影響力和社會知名度,熟悉網絡傳播特點,能夠經常撰寫文章、接受採訪。文件還稱,將鼓勵他們開設微博、微信等賬號,並利用行政、技術手段和市場力量,加大推廣。

旅美中國問題專家張健指出,所謂「自乾五」,就是一群在網上力挺中共獨裁統治,企圖吸引中共注意,博得中共好感,進而獲得個人利益的人。

旅美中國問題專家張健:「『自乾五』大部分也是用自己能言善說這樣一個優勢來跟中共做一個交易,對於個人利益來說,恰巧就是在大學這個階段,比如說他升學、工作、入黨等等這些問題,都有可能是因為他從事了『自幹五』這樣一個工作,給他帶來莫大的一個受惠。」

據瞭解,四川教育廳這份文件是宣傳思想工作處在5月7號發佈的。文件還顯示,這一活動的主辦方除了教育廳外,還包括四川省網信辦,他們出臺了《網上輿論引導專項小組2015年工作實施方案》,其中包括了網評員和「自幹五」的發展計劃。

張健:「『自乾五』應該是在今年中國網絡這一塊非常重的一個佈局,中共其實已經感受到『自乾五』在忽悠老百姓的甜頭了,因為他們用一種很樸素、很清明的形象,我們就是一個民間,我並不是一個既得利益者,我也不是公務員,我就是一個普通老百姓,然後我去發表我的感想,這樣的話,對老百姓又是一種輔助的軟洗腦。」

網民「桑梓地」在博文中指出,中共在網絡輿論陣地上越來越被動,所以推出職業「五毛」,但由於水準低下,「五毛」面對反對聲音時毫無招架之力,因此「自乾五」應運而生。他分析,中共將「自幹五」正式納入官方話語系統中,試圖「收編」「自乾五」,是企圖掌控網絡輿論生態。

張健:「『自乾五』在四川納入官方的話語權之後,各地的省份也都有可能效仿,可能會大量招收『自乾五』,中共是非常急需要『自幹五』作為幫兇,給中共講出中共喉舌媒體還是不方便講的一些話語。它這次組織起來,其實也能驗證它想站在言論的制高點上。」

針對一些「自乾五」自稱具有獨立人格、崇尚真相,張健加以駁斥。

張健:「這些人去和民主、自由、憲政、法治、人權這樣的國際民主潮流進行交鋒的時候,這些人其實反而最容易接觸到中國最黑暗的一面,中共統治下最骯髒不堪的一面,他們都能接觸到,這些人卻視之而不見。其實『自幹五』去對自己的行為進行辯護的時候,就已經把自己的狐狸的尾巴露了出來。」

張健表示,「自乾五」的人格之所以這麼低劣,是中共體製造成的,這個體制宣揚無神論和鬥爭哲學,有意的把好人變成魔鬼,有中共體制的存在,就會有「自乾五」的行為。

採訪/易如 編輯/陳潔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