枋寮「搖滾車圓」相傳70年的在地美食

【新唐人2015年06月21日訊】社區廣角鏡(345)炎熱的夏天,吃上一碗涼呼呼的挫冰,是很多人的最愛,通常挫冰裡面的小湯圓都沒有餡料。屏東枋寮一家70年老店,他們手工製作的小湯圓裡面包著香甜的餡料,非常有特色。

紅的白的放在挫冰裡的小湯圓,乍看沒甚麼特別,但一口咬下,裡面包的香甜餡料就在Q彈的口感中爆開,讓吃過的人都覺得很特別。

枋寮鄉長盧文信:「圓子一般裡面都沒包,它是純手工裡面有包,小圓子裡面有包餡。包花生粉跟黑芝麻,所以這是非常有特色的車輪圓。」

第二代業者陳邱秋珠:「花生跟芝麻還有紅糖這樣而已,沒甚麼,我們也沒有防腐劑,很純就對了。」

第三代業者陳瑞源:「做的比較像人家在吃的大眾口味,不想更改,把以前的古早味道留下來,把這個傳統我祖父留下來的技藝,給它傳承下去這樣而已。」

為甚麼取名「搖滾車圓」,可是有典故的。

第三代業者陳瑞源:「在做的方式,像滾動像車子這般的滾動一樣,所以叫搖滾車圓。」

看似簡單的搖湯圓動作,其實並不容易,大有訣竅。

第三代業者陳瑞源:「從餡料開始,到完成差不多要4次的時間,反覆反覆這樣做。最難的地方就是餡料要加水,要下去到這個米篩裡面的時候,那個動作,要把它確實打開餡料,不然會粘在一起。」

「搖滾車圓」在枋寮一賣就是70幾年,這古早的好味道,留在當地許多民眾的成長回憶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子棻、李涓榕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