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值一周蒸發9萬億 各界分析暴跌原因

【新唐人2015年06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本周從週一開始,中國大陸A股就連連下跌。至6月19日,滬指暴跌破4,500點大關,深成指報15,725.47點,創業板報3,314.98點。各界紛紛發聲,探討A股連連暴跌的原因及其釋放的信號。

本周A股在五個交易日中有四日下跌,一周內A股總市值蒸發9.24萬億元。尤其6月19日,滬深兩市近千隻股票跌停,各板塊全線飄綠。截至收盤,滬指報收4478點,跌幅達6.42%,深成指跌1009.37點,創業板跌幅達5.41%。兩市1088隻個股「躺死」跌停板。有觀點認為,因前期上漲過快,A股或正進入一個震蕩調整期。

陸媒《新京報》報導稱,據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最新披露的數據顯示,A股股票期末有效賬戶數共1.75億戶,而上周期末持有A股的投資者共有4833.65萬戶。如果按照A股目前期末有效賬戶數1.75億戶計算,本周A股股民賬戶平均浮虧5.28萬元;如果按照上周持有A股的投資者數量計算,這些投資者一周平均浮虧了19萬元。

是什麼導致了A股的恐慌性殺跌?

報導稱,推動本輪牛市的槓桿資金在本周出現恐慌性撤退和強制平倉,以大摩為代表的外資唱空A股等,被認為是本周大盤暴跌的主要原因之一。

6月19日,海通證券宏觀研究團隊發布報告則認為,大跌的「元兇」是政策轉向,寬鬆延後。

海通證券認為,北京當局近期的經濟政策重心發生了明顯的轉向,正在從貨幣政策轉向財政政策,這是導致本周股市大幅下挫的主要原因。分析指,如果積極財政政策短期有效,意味著寬鬆貨幣政策的必要性下降,未來貨幣政策或進入觀察期,寬鬆政策可能會短期延後。

報導引述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師楊德龍分析稱,滬指今年3月「兩會」後從3400點起步,幾乎一口氣奔向5100點,獲利盤較多,因而獲利回吐壓力巨大。

銀河證券分析師則提出,當前A股的桿杠風險,主要在於高槓桿的場外配資,而不在於券商兩融業務。場外配資動輒四五倍,甚至有的配資機構標榜10倍槓桿,遠高於券商兩融業務槓桿,風險也陡然增加。

最新數據顯示,截止到5月末,所有券商的凈資本在繼續擴張後為9765億,券商的兩融餘額為2.07萬億,券商的凈資本桿杠率2.37倍,桿杠率較前幾個月有明顯下降。

香港鳳凰網分析稱,萬億打新資金逢高減倉導致個股劇烈大分化;監管層嚴查場外配資資金入市,據傳配資資金高達5千億,如此巨資抽離的話,對大盤形成打壓;近兩月產業資本瘋狂大減持超2千多億,這些原因導致A股日前再度暴跌。這意味著:大盤前期單邊快速上漲行情已結束,後市股指劇震,個股大分化將成常態。

此前,交銀國際首席策略師洪灝曾分析說,中國股市明顯是一個泡沫。預估市場可能會經歷一段非常震蕩的時期,隨後大跌終將會到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