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5年6月21日)

【新唐人2015年06月21日訊】一週經濟回顧(639)(2015年6月21日):中國股市泡沫破裂時間表。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中國股市泡沫何時破裂,什麼方式破裂﹖這是幾百億人民幣的大問題。儘管中國經濟停滯,債臺高筑,但上證縱合指數比去年漲了超過130%,但這個星期二,上證縱合指數跌了3.5%,這已經是今年第12次單日跌幅超過三個百分點﹔深圳股市更是比6月3日最高峰跌了10%,已經跌到股市修正的區間。投資經理和分析師相信,中國股市泡沫要是破裂的話,應該會從深圳股市開始,深圳股市有中國的納斯達克之稱,那裡交易的股票風險大、價值偏高,跟國際投資者比起來,本地股民膽子更大。而藍籌股,包括銀行股、醫療保險、和消費產品在內,相比較之下會穩定一些,股價也接近歷史平均範圍。中國股市形成泡沫應該沒有人質疑,但泡沫什麼時候破裂幾乎不可能預測準確,幾百萬、幾千萬普通股民的心理難以預測﹔但種種跡象顯示,破裂的時間在逼近。根據最新的數據,在6月10號那個星期,外國投資者拋售了71億美元的資產離開中國,跟前面三個星期的表現相反,雖然71 億美元在中國股市是九牛一毛,但投資者一旦恐慌起來會造成迭加效應。交通銀行透露說,投資者持有股票的時間是有史以來最短的時候,平均只持有一個星期,隨時準備離開。在過去,這個記錄是平均持有兩個星期,發生在1989年台灣股市泡沫最大的時候。2007年上海股市沖到頂峰的時候,股市規模是 GDP 的1.2 倍,今天,股市規模是 GDP 的 1.1 倍。經濟學家相信,就算是一個穩定的經濟體,這個比例也是有限的,在美國,股市和GDP 的比例是 1.4。換句話說,中國股市泡沫已經接近最大化,修正只是個時間問題。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