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兩檔節目遭停播 只因說錯兩個字?

【新唐人2015年06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中共央視官方微博日前宣布,白岩松主持的兩檔新聞節目《新聞周刊》及《新聞1+1》分別停播一週,消息發布後網上掀起熱議。外界猜測,此舉或與白岩松最近在對河北肅寧槍擊案的新聞評論時說的兩個字有關。

6月20日晚,央視《新聞周刊》官方微博「央視新聞周刊」發布消息稱,「因為CCTV新聞頻道有其它節目安排,今晚的《新聞周刊》欄目取消播出。下週六晚,岩松將準時與您相約。主持人白岩松和《新聞周刊》欄目組祝各位網友假期愉快!」

此前一天,6月19日下午3時許,中央電視台《新聞1+1》欄目官方微博「新聞1加1」發布消息稱,「根據頻道播出安排,6月19日——6月26日《新聞1+1》節目暫停播出。小夥伴兒們下下週見!祝大家端午節快樂!」

對於央視發布的該消息,有知情人表示,這屬於正常節目調整。但大陸網民認為跟白岩松最近播報評論的新聞有關。

6月9日凌晨,河北滄州肅寧縣發生特大槍擊案,事件中造成4死5傷,其中包括兩名警察死亡、另外2名警察受傷。在當晚《新聞1+1》節目中,白岩松播報警察的「死亡」時,沒有用「犧牲」兩字,而且節目中提出質疑「是什麼原因讓這個五十多歲的老漢端起了槍」。

節目結束後,當時引起了一些網民的不滿,不少警察也對此反應強烈。

後來,白岩松在出席中國傳媒大學活動時則回應說,在製作這期新聞的時候,槍擊案剛發生了幾個小時,直播是在當天,幾乎所有的事情全是問號。因此當所有事實未清楚的時候,必須首先採用中立的詞彙,這是新聞的準則。

有網民表示支持白岩松,稱「敢說真話的都被屏蔽和停播了,這就是中國,只會讓矛盾越積越深」。還有網民勸說白岩松離開央視,並稱「總感覺遲早矛頭會對準白岩松,這一天果然來了」。更有網友表示,見怪不怪,畢福劍就是最好的例子。

白岩松曾在2014年1月6日的《文匯讀書周報》上有篇對他的採訪文章。白岩松在接受採訪時坦承,「我也不知道我能扛多久。說句實話,我也不覺得我一定會始終留在中央電視台。」

署名袁斌在文章《白岩松們的掙扎》中寫道,中國不存在新聞自由,媒體始終面臨著全方位的限制和監管,什麼能說什麼不能說,得聽命於官方的意志。誰要「不聽話」,「亂說亂動」,就會被踢出局,甚至遭遇更大的不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