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志峰:中國騙子何以震驚世界

中國人利用ATM詐騙震驚沙特。兩名中國人在利雅得多家銀行ATM上安裝微型攝像頭,盜取用戶信息,然後複製銀行卡盜存款。由於類似利用銀行取款機進行詐騙的案件在沙特從未發生過,所以,此案的發生在沙特造成極大震動。沙特中央銀行向所有商業銀行發出通知,警告有中國人入境進行詐騙,提醒其注意防範。(6月20日新華網)

相對於吐痰、大聲喧嘩、到處刻字之類「丟人丟到國外去了」的現象,這兩位中國同胞倒多了幾分技術含量。他們採用國外聞所未聞的作案手法,巧妙地複製了外國人的銀行卡,短時間內便盜得大量金錢,怎一個瀟洒了得。誰說中國技術落後?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只需兩個中國小騙子小試牛刀,就極大震動了一個世界聞名的富裕國家。這算不算一種另類的「揚威世界、為國爭光」?

沙特之所以一下子被「鎮住」了,當然是因為他們的國民才疏學淺、固步自封,缺乏「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的大無畏開拓創新精神,別說發明複製銀行卡的詐騙招數了,簡直對此類犯罪手法連做夢都想不到。也難怪他們個個像獃頭鵝一樣輕易中招啦。以前看過一篇文章,說中國人委實太聰明、外國人傻到匪夷所思,中國人出國後隨便耍點小聰明就能把老外唬得一愣一愣的。信然。

相對而言,在我堂堂中華大地,複製銀行卡這類小小騙術,不說是婦孺皆知,最起碼大多數人早就見怪不怪啦。在百度上搜一下與「複製銀行卡」有關的新聞,隨隨便便就顯示20多萬條,其中除了《克隆銀行卡盜刷75儲戶80萬元》、《女子銀行卡內22萬不翼而飛銀行卡信息疑遭複製》之類的具體案例,還有《銀行卡克隆器網上叫賣4000元一套還負責製作卡》

、《無需偷窺密碼、照樣盜刷你的銀行卡》、《操作:銀行卡被複制方法多樣》一類的「詐騙科技新動態」,可謂是不一而足、豐富多彩。沙特人如果了解到這些,會不會再次為自己的落後和孤陋寡聞而汗顏無地?

另外,甚至就連沙特的「相關政府部門」,竟然也對此手足無措,還哪有一點「先進國家」的風度哉?在我們這裡,雖然複製銀行卡犯罪此伏彼起,卻並未影響相關單位正常的工作秩序,更未造成「不穩定因素」。即使是客戶找上門去,銀行也淡定得很,能推諉就推諉、能扯皮就扯皮,再大的質疑往往都會消弭於無形。

客戶如果不甘心做冤大頭,萬般無奈之下「拿起法律的武器」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卻由於現行法律法規對此缺乏明確的規定,加上各地法院對此的理解不盡相同,案子的最終結果如何實難預料。有如此現實土壤,有這般法治環境,又何愁長不出醜陋惡花、結不出害人苦果?

不久前,北京市三中院二審駁回銀行上訴,維持一審判決,判令銀行支付客戶梅老太被盜刷的8萬餘元及利息,一下子成了大新聞,各大媒體競相報道,甚至引得諸多評論員彈冠相慶,大談什麼勞什子「『銀行卡盜刷』判全賠的示範意義」。嗚呼,維護老百姓的利益豈非天經地義乎,何時竟成了「異類」呢?這事兒說出去,說不定又能「給外國人造成極大震動」呢。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