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延東自曝一重要職務 江澤民再遭重擊?

【新唐人2015年06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被外界指與江澤民關係匪淺的中共副總理劉延東,日前在訪美時突然自曝已經擔任中國足球改革發展小組組長職務,引起媒體廣泛關注。習近平對足球非常重視,劉延東在外訪之際突然自曝該職務,疑有政治含義,有分析稱,在陳雲長女公開站隊支持習近平後,同為太子黨的劉延東亦是藉機表態站隊與江澤民切割,危機四伏的江澤民再次遭遇重擊。

劉延東自曝擔任足改組組長

據中新社報導,美國當地時間21日上午,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到美國第四大城市休斯頓進行訪問。當日晚,劉延東出席了亞洲協會得州中心舉辦的歡迎晚宴。在談到今次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將涵蓋體育、文化和青年的交流時,劉延東表示:「習近平主席對足球特別重視,我現在是中國足球改革發展小組組長。」

外界注意到,這是劉延東第一次公開證實自己擔任了足球改革發展小組組長職務。此前,該信息一度引起大陸相關媒體的報導爭議。

此前,大陸《足球報》先後在6月1日和4月30日分別報導稱說,中共成立了足球改革領導小組,由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任組長,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兼中國足協主席蔡振華任辦公室主任,而且中國國家體育總局也批覆了中國足協機構改革方案。

意外的是,到了6月2日晚,中共足球協會官方網站發表聲明稱,《足球報》的兩篇報導為「虛假新聞」,但有關聲明中並沒有具體說明兩篇報導中的哪些內容失實。

《足球報》主編劉曉新隨後接受BBC中文網電話採訪,他表示,對於中國足協發表聲明背後的具體情況尚未完全了解,但是《足球報》相信自己的報導並無失實。

劉延東表態切割江澤民?

《足球報》與足協的紛爭顯示,劉延東的這個組長職務此前並未公開。此次劉延東本人突然在訪美期間主動承認,被疑其背後有釋放某種信號的政治考量。

據了解,劉延東在中共高層政治圈中背景複雜,其出身太子黨,父親是「文革」前的農業部副部長劉瑞龍,是中共紅十四軍創始人之一,論資歷可與陳毅、何長工等人比肩。此外,劉瑞龍還與江澤民冒認的養父江上青有淵源,是江上青1927年加入共青團的介紹人。劉瑞龍去世之後,劉延東與母親整理了《劉瑞龍詩稿》準備出版,時任中共總書記的江澤民特別將劉延東召至總書記辦公室,交給他一封給江彤的親筆信,以及江本人抄錄的江上青當年寫給江澤民叔叔江樹峰的三首詩詞,以表達對劉瑞龍的懷念。

曾慶紅與劉延東的關係也非同尋常。劉延東幼時在華東局南下幹部及烈士子女保育院受到過曾慶紅母親鄧六金的照看,劉也始終稱呼曾母為「鄧媽媽」。

1982年底,劉延東與胡錦濤同時調到團中央,她擔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三把手,分管國際事務。後來在胡錦濤接任團中央第一書記後,她接替胡錦濤當了共青團的二把手,擔任書記處常務書記和全國青聯主席。據悉,這是外界大都把劉延東看作「團派」的由來。

今年初,江澤民出遊東山遭全網封殺後,其長子江綿恆不久又被「年齡原因」卸下中科院上海分院職務,江澤民家族頓時危機四伏。今年2月,上海科技大學官網報導稱,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作為上海科技大學校長最近到北京向副總理劉延東彙報工作。這個信息被認為是要為江家族「出事」進行闢謠。

在去年10月,江澤民參觀中共國家博物館時,劉延東也是現場陪同人員之一。當時有評論指,劉延東兩次與江家人一起露面,儘管屬於其工作分管的原因,但也顯示出二者關係不一般。

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分析稱,劉延東不早不晚剛好在陳雲家族出面表態支持習近平反腐之時,高調公開自己「足球改革發展小組」組長職務,並強調這是習近平很「重視」的領域,應該有著明顯的政治考量。他認為,這很可能是劉延東藉機表明自己獲得習近平信任,也等於在公開表態站隊,與江澤民家族及曾慶紅家族切割。

此前,6月8日,與江澤民家族關係密切的陳雲家族中,陳雲長女公開出面發聲挺習反腐,被指釋放了站隊表態的信號。這對江澤民來說,堪稱一次重擊。

鄭經緯認為,此次劉延東的表態之舉,說明高層許多過去與江澤民關係密切的家族勢力,正在紛紛拋棄江澤民,這可以說是對江的又一次沉重打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