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播電視節目將禁設嘉賓主持引關注

【新唐人2015年06月23日訊】中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近日下發通知,7月1日起,進一步加強廣播電視主持人嘉賓使用管理,規定廣播電視節目不得設置「嘉賓主持」。有業內人士稱,以嘉賓主持的觀眾喜愛的特色綜藝節目將受到影響。

大陸媒體6月23日報導,廣電總局日前下發通知要求,嚴格執行主持人上崗管理規定。新聞、評論和訪談類節目不得設置或變相設置輔助性主持崗位;廣播電視節目要明確主持人和嘉賓的分工,不得設置「嘉賓主持」。規定將於7月1日起實施。

通知還要求加強主持人職務行為信息管理,加強對主持人和嘉賓教育培訓,對主持人的資質要加強清查、管理和執業註冊管理等。

這項通知曝光後,針對「嘉賓主持」的定位,有業內人士認為,以嘉賓主持為節目主打的電視節目「我是歌手」、「非誠勿擾」等可能會受影響。

有網友問:不能用嘉賓主持了,以後綜藝節目該怎麼玩?

還有網友質問:為什麼不禁賣假藥的,為什麼不禁各種抗日神劇,該禁的不禁,不該禁的四處封殺,廣電總局存在的唯一作用就是制約中國影視文化事業發展。

去年10月份,總局下發的關於做好養生類節目製作播出工作的通知中,也曾提到要求節目組提前20個工作日報備主持人資質的問題。

6月18日,廣電總局官網也曾發布《關於開展廣播電視職業資格管理專項檢查工作》的通知,該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聞出版廣電局,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重點檢查廣播電視編輯記者、播音員主持人資格管理的措施和情況。檢查時間從今年6月到9月,違規單位將受到處理。

主持人觸碰中共輿論紅線被打壓

4月6日,中共黨媒「央視」著名主持人畢福劍在飯桌上唱評《智取威虎山》的視頻流出,之後中共喉舌《環球時報》警告名人要自重、要謹慎。之後,畢福劍所有節目被叫停。

近日,央視《新聞週刊》和《新聞1+1》的官方微博,分別在6月19日、20日發消息說,因CCTV新聞頻道有其他節目安排,「央視」知名主持人白岩松參與的兩檔新聞評論節目《新聞週刊》及《新聞1+1》分別停播一週。

不少網民認為,白岩松主持的節目被停播與他日前在節目中針對河北肅寧槍擊案和黑龍江慶安槍擊案的評論有關。

5月2日,黑龍江慶安縣警察擊斃訪民徐純合事件中,白岩松曾在《新聞週刊》節目中提出質疑:「徐純合到底為何阻攔乘客進站?更加完整的監控能否公開?警方和檢方是否會出具詳細的調查報告?能否允許更加中立的機構介入調查?希望一條生命逝去之後,關於真相的拼圖能夠更加完整而清晰。」

6月9日,河北滄州肅寧縣發生特大槍擊案,事件中造成4死5傷,其中包括兩名警員死亡、另外2名警員受傷。在當晚《新聞1+1》節目中,白岩松說警察「死亡」,而不是用「犧牲」,並且質疑「是甚麼原因讓這個五十多歲的老漢端起了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