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暗地「造反」到明處對抗 白岩松比畢福劍還膽大

【新唐人2015年06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繼《星光大道》主持人畢福劍被下課,目前央視知名主持人白岩松也因節目被央視停播而備受關注。有輿論調侃說,畢福劍是在私下批評毛澤東,而白岩松則是公然在央視節目中對中共體制提出質疑,二者一明一暗的標誌性表現,顯示出中共宣傳體制內部控制遇到越來越大的挑戰。

6月19日,央視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白岩松主持的《新聞1+1》節目,6月19日至6月26暫停播出;6月20日,央視官方微博又公佈,白岩松主持的《新聞周刊》節目取消。

6月22日《美國之音》以《中國(中共)官媒停播節目疑因主持人講真話》的報導中披露,有網友發現,央視一套《我愛閱讀》公益廣告中白岩松的鏡頭也已被切掉。

報導分析,雖然白岩松的兩個節目的官方微博強調,停播一周是頻道節目安排原因,但各界認為,中共央視此舉應與這兩個節目的主持人白岩松不久前在節目中對河北肅寧槍擊案和黑龍江慶安徐純合槍擊案的新聞報導有關。

在5月17日和6月9日的節目中,白岩松沒有按著中共宣傳機構的潛規則為中共警方辯護,相反卻對中共警方在案件中和案件後的表現提出質疑。這種被中共官方稱為「吃黨的飯砸黨的鍋」的表現,當時就引起公眾對白岩松的擔憂。

有支持白岩松言論的網友稱白岩松可能是「中國最後的敢講真話的新聞人」了,並稱「敢說真話的都被屏蔽和停播了,這就是中國,只會讓矛盾越積越深」。

白岩松6月17日在中國傳媒大學參加活動時回應對其節目的批判聲音時說,「當所有事實不清楚時,必須首先採用中立詞彙,這是新聞的準則」。

曾因敢言而被當局整肅的資深媒體人、前《中國青年報冰點雜誌》主編李大同對《美國之音》表示,按照新聞的職業規則做一個中性的表達,不是個立場問題,他其實解釋得也很清楚。

李大同指出,是中共的媒體實在是太糟糕了,包括《央視》、《人民日報》和《新華社》在內的「主流媒體」,「早已被中國的受眾拋棄了,自己還能有什麼新聞上的制高點?主流媒介,說實話,你說什麼也沒人看,沒人信了。人家不從你這兒得到真正的新聞,人家不再相信你這個東西了。」

前央視新聞評論部《新聞周刊》記者、《新聞1+1》主編、《24小時》製片人王青雷,2013年12月初發表微博,披露因質疑央視在打擊網路謠言和誹謗運動中的作用,而被逼辭職的真相。他在微博中描述了作為官方媒體人的內心掙扎,批評中共當局嚴格管制媒體的做法。

據報,一些中國媒體人表示,王青雷的感受相當普遍。央視前主持人崔永元2014年9月14日華盛頓演講中說,在他當記者的職業生涯中,遇到過很多坎兒。2000年左右,所有的稿件中不準出現「納稅人」這三個字,2012年開始,又不讓說「公民」這兩個字。

4月6日,同是央視主持人的畢福劍私下飯局唱評,調侃中國共產黨和毛澤東「把我們害苦了」的視頻在網上迅速蔓延。畢福劍因此被下課。有分析認為,畢福劍的表現也很有代表性,在檯面上不敢公開表露心聲的央視工作人員,在私下裡卻會流露「真情」。

白岩松會不會像畢福劍那樣被下課,目前難料,但網友卻跟帖說,「總感覺遲早矛頭會對準白岩松,這一天果然來了」。

白岩松曾在2014年1月6日的《文匯讀書周報》上有篇對他的採訪文章中坦承,「我也不知道我能扛多久。說句實話,我也不覺得我一定會始終留在中央電視台。」

不過,有分析指出,白岩松敢於在《央視》節目里直接提出對中共官方的質疑,與畢福劍私下裡那種調侃發泄譴責有所不同,前者無異於公開對中共進行對抗,而後者頂多算是暗地裡「造反」。白岩松需要有比畢福劍更大的勇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