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公安系統大換血 為依法審江鋪路?

【新唐人2015年06月24日訊】中共的公安系統大換血」目前已接近尾聲。多個省份的公安廳廳長直接從公安部「空降」,或從異地調任,也有不少省份的的公安廳廳長同時擔任政府副職,引發外界關注。評論指出,北京當局的這一舉動,是在清洗周永康餘黨,削減政法委和公安的權力,為依法審判江澤民鋪路。

目前中國的31個省份中,除了廣西壯族自治區,和寧夏回族自治區兩省的公安廳廳長暫時空缺外,其他29個省份中,有7個省份的公安廳廳長直接從公安部「空降」,17個省份的公安廳廳長從異地調任。

值得一提的是,23個省份的公安廳廳長同時擔任政府副職。而公安廳廳長不再擔任政法委書記這一現象,尤其受到關注。目前唯一一位兼任省政法委書記的湖南省公安廳廳長孫建國,已在今年1月開始,同時兼任政協副主席,以後是否繼續兼任政法委書記,不得而知。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這樣的話,就比較容易的在法律的框架下來控制它,作為一個行政的執法機構來行使它的權力。」

中共十八大前,政法委書記通常由政治局常委擔任,現在的政法委書記只是政治局委員。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十八大後,等於把政法委的權力下降,而現在把公安廳、公安局和政法委隔開,實際上是把周永康建立的權力機構徹底打碎。

李天笑:「徹底清洗周永康等勢力,這是第二點;第三點,我覺得,是習近平在圍剿江澤民這個犯罪集團中,依法治國的一個步驟,這樣就能夠保證有案必立,全民的大訴江通過法律系統進行的話,至少不受到地方公安的干擾,打碎當地的勢力範圍。」

有香港媒體評論說,以往公安廳長通常兼任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相當於成為檢察院、法院等機構的直接上司,對本省政法系統的人權與財權一言九鼎,造成極大的腐敗空間,很多冤假錯案正是由此而生。現在公安廳長只兼任政府副職之後,雖然仍然是高配為副部級,但失去了對檢察院、法院等機構的人事建議權,公安在司法系統一家獨大的局面也由此扭轉。

在周永康執政政法委期間,全國各地冤民訪民遍地,異議人士、社會團體、信仰群眾遭到打壓,這種現象至今仍在繼續。

評論說,過去不少公安廳長之所以腐敗纏身,就是因為與當地利益集團形成千絲萬縷的關係,權力的屁股坐在權貴的一邊,導致社會矛盾愈發激烈,所謂的「敵對勢力」愈打愈多。而空降或異地調任,辦起案來不會有那麼多顧忌,也會更加主動地執行公安部的指令,這種人事安排,是中央加強地方控制權的手段。

哈爾濱蒙冤警察王濱生:「因為好些事情都是政府在參與,所以(警察)起不到保護人民的作用,而是一切按政府意志去辦事,現在中國遍地是災,原因就在這兒。司法不能獨立,如果這樣繼續下去的話,它這個執政黨也是要受到危害。」

去年10月,筆名國平的評論員,在黨媒發文稱「向憲法宣誓坐實法治責任」,隨後,中共媒體宣稱,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已決定,要建立國家工作人員就職時向憲法宣誓制度。

李天笑:「換句話說,黨的領導人犯了法的話,檢察官照樣可以起訴你,因為他只對憲法負責,對法律負責,這都是習近平依法治江的一個組成部分。」

李天笑指出,中共的公檢法系統從1999年開始迫害法輪功以來,不僅破壞了司法公正,還淪為破壞憲法的犯罪團夥。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