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勢力選邊站 昔日江友今挺習

【新唐人2015年6月24訊】據大紀元電子報6月24日的報導,近期,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陳雲長女陳偉力、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賈慶林等人先後在公開場合以不同的方式向習近平表忠或示好。有分析指,多重跡象顯示,中共高層分化已加速,一些過去與江派有密切關係的家族或已看清江派即將覆滅的勢頭,陸續在近期以不同的方式向習派靠攏。

劉延東:習重視足球 我是足改組長

據陸媒報導,為參加中美雙方高層戰略磋商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近日已出訪美國。6月20日她突然說:「習近平主席對足球特別重視,我現在是中國足球改革發展小組組長」。

這是劉延東首次公開證實她是足改小組的組長。有海外觀察人士認為,習近平是足球迷,並曾公開表達過對中國足球未來發展的期許。而劉延東在一個備受外界關注的場合講出上面那番話,是藉機向習近平示好的一種舉動。

據公開資訊,劉延東在中共官場中的政治仕途起步於共青團,曾在胡錦濤手下擔任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和常務副書記,因而被視為「以胡錦濤為首的共青團派」中的重量級人物。但同時,劉延東的父親劉瑞龍與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冒認的「養父」江上青又頗有交情,據稱劉瑞龍還是江上青加入共青團的介紹人。因而,劉延東也被外界稱為江派「太子黨」代表。

另外,今年6月13,已故中共元老陳雲的長女陳偉力被問及「如何看待中央現在的強力反腐」的問題時,陳偉力說:「我們都非常支持現在的反腐。」陳雲家族與中共元老薄一波家族關係相當密切。據稱陳雲當年就是向鄧小平推薦江澤民做總書記的人。而此後,江澤民對陳雲的兒子陳元的仕途也一路關照。因此有港媒分析稱,陳偉力可算是中共「紅二代」的代表者,她站出來力挺習近平反腐,頗具象徵意義。

今年6月12日,中國新浪網報導了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前政協主席賈慶林到國家博物館「鑒賞文物」,並特別提及賈慶林在「中國夢」書法作品前「長久駐足」,然後表態說,國家博物館是「中國夢」的發源地,希望能夠藉助文學藝術等多種形式來詮釋這一具有重要意義的歷史事件。外界認為這是賈慶林再次明確向習近平表忠心的舉動。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近期高層幾大家族以不同方式先後密集出面表態站隊,實際是高層分化日趨明朗並仍在加速的表現。這幾大家族的共同點,是過去都與江澤民派系有較密切關係,如今幾乎同期出面站隊,說明習江之間的博弈平衡已經在內部打破,看清江澤民大勢已去之後,與江系及時切割保全自己,就成為必然的一種選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