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曆傳統新年正式被納入紐約公校假日

【新唐人2015年06月24日訊】多年來,紐約市亞裔一直爭取把中國傳統新年這一天,列入紐約市公校的假期,現在,終於有了結果。請看記者陳曉天的詳細報導。

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昨天(6月22日)通過twitter發佈了一條消息,要把中國黃曆新年正式納入紐約公校假期。今天上午,白思豪來到皇后區法拉盛的20小學,正式宣佈了這個好消息。

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今天,我們宣佈,將黃曆新年正式列入紐約公校假日!紐約市將成為全美國第二個納入黃曆新年到公校日曆的大城市,我們為此事實感到自豪!」

市長白思豪在競選市長的時候,許下把亞裔傳統新年列為學校公共假日的承諾,但是之後沒有下文,一度引起亞裔社區反彈,也引發民意和社區民眾寫信抗議,但是沒有結果。州議員們隨後發起提案,計劃從州議會的層面,要求紐約市把黃曆新年列入公校假日,給白思豪施加壓力。

今天,多位全力推動此事的民意代表出席記者發佈會,肯定市長「回心轉意」的決定,傾聽了民意。

聯邦眾議員孟昭文(Grace Meng):「市長今天證明了他是信守承諾的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信息,那就是亞裔社區、華人社區,應該得到主流社會的尊重。」

紐約州眾議員金兌錫(Ron Kim):「不止是亞裔美國人慶祝,而是所有的美國人在看到亞裔文化時,會說你們的文化是美國文化的一部分,這就是對於紐約市的重要性所在。」

紐約市市議員顧雅明(Peter Koo):「爭取了很多年,以前是一個夢,現在成真了。」

民意代表和來自皇后區、華埠等各地僑社僑胞一百多人,一起見證了這一歷史性的時刻。

紐約華人家長會會長朱寶玲:「經過一些波折,大家努力的結果,大團結,今天市長終於點頭了,而且,局長也把她擺在了紐約市公立學校的行事曆裡面,從明年開始,我們的孩子們就可以歡歡喜喜、快快樂樂地過我們自己的中國年了。」

20小學的學生Johnson,手上拿的獎章,是他全年不曠課出勤所得到的鼓勵,因此,即使過年,他也不能和家人一起過。現在,他不必再為此苦惱了。

紐約法拉盛20小學學生Jackson:「真好,市長做到了。黃曆新年的時候就可以放假了,就不會影響到我的全勤出勤率了。」

紐約市教育局也會因此做相應調整。

紐約市教育局局長法里娜(Carmen Farina):「我想強調不缺失規定教育天數的重要性,因此我們努力調整,以確保放假缺失的天數能以其他方式補足,我們會發出更詳細的信息告知如何實現。」

傳統新年成為公共假日,社區的大型活動,功不可沒。每年,華商會都舉辦盛大新年遊行,希望華人的傳統被主流社會看見,期許以此推動黃曆新年成為紐約公校假日。

紐約法拉盛華商會總幹事杜彼得:「這個努力,我們在六年前開始進行的時候,我常常和遊行組織的成員們講,如果農曆新年成為我們的公校公定假日,那麼每一個人的辛苦,每一年為這個遊行在這裡籌備,都值得!」

如今,努力下的夢想成真。

紐約法拉盛華商會總幹事杜彼得:「所有曾經參與過農曆新年遊行的,不論你是參與遊行隊伍,或者你是站在街上看的觀眾,我要告訴你們,感恩你們,我們贏了!」

很多華人在得知這個消息以後,都感到高興。不過,過年這天,學生放假,家長要工作的話,怎麼辦呢,看來,這是很多家長要開始思考的問題了。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唐誠、苑明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