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保玳瑁光澤 百歲龜遭開水燙死

【新唐人2015年06月24日電】海南省瓊海市潭門鎮是歷史悠久的漁港,這些年小鎮商鋪建得越來越多,生意紅火。這些商家幾乎都在銷售由玳瑁製作的工藝品。據悉,商家為了保住光澤竟然用開水把玳瑁燙死。

據大陸媒體報導,玳瑁,俗稱「十三鱗」,又叫長壽龜,據說牠是中國古代神話裡的玄武,是四大神獸之一。

玳瑁是南海裡生長的一種海龜,海龜的龜殼,不僅呈現半透明狀態,而且花紋顏色非常美麗,適合製作各種工藝品

有著美麗的紋飾,再加上能夠避邪的傳說,小鎮商家幾乎都在銷售這些由玳瑁製作的工藝品,儘管價格不菲,但非常受歡迎,銷量不錯。

但玳瑁屬於二級野生保護動物。在潭門鎮的大街上,就可以看到保護海洋野生動物的廣告欄,寫著禁止捕殺玳瑁和銷售玳瑁製成的工藝品。但商家卻視而不見。

據店主們介紹,在潭門,除了銷售整隻的玳瑁標本,玳瑁製成的工藝品是沒有人制止銷售的。其實,整隻玳瑁製成的標本也不難發現。

潭門鎮的一家商鋪老闆表示,殺玳瑁是用開水將其燙死,「要不然出不來這個亮光。」老闆拿出兩隻玳瑁製成的標本稱,大的最起碼賣1萬9500元,小的8000元就行。聽說大的至少得幾百歲。

報導稱,按照規定,漁政主管部門應該對這種行為予以制止。但漁政部門推說商業行為應歸工商部門管理,漁政部門不管,「非法交易」工商部門應該管吧?潭門鎮工商所又把責任推給了潭門鎮政府。市政府的工作人員則稱「我們告訴領導」,卻未見有任何執法行動。

外界認為,違法行為明目張膽,管理部門卻視而不見,也就難怪玳瑁製品能在潭門鎮興旺發達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