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德州副市長究竟是跌倒還是「墜樓」?

日前,山東省紀委對德州市原副市長黃金忠因違反組織紀律為他人謀取人事方面利益;違規收受禮金;貪污公共財物;索取、收受賄賂;與他人通姦等問題給予雙開處分;收繳其違紀所得;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2015年6月23日中紀委網站)。

今天,中紀委網站運用的標題是「山東德州墜樓受傷副市長黃金忠被雙開,涉通姦」。這裡稱副市長黃金忠是墜樓。然而,與中紀委網站發布的信息截然相反的是德州新聞網曾於4月28日刊登通告。通告稱:4月26日上午,山東德州市副市長黃金忠在行政中心綜合樓10樓走廊跌入9樓天井平台摔傷,目前正在治療,無生命危險。顯然,黃金忠的「墜樓」與跌入只是一個詞的出入,且意思相近。然而,表達的意思卻大相徑庭。中紀委所表達的意思是黃金忠是墜樓自殺未遂。而德州新聞網表達的意思則是黃金忠不慎從10樓跌倒跌入9樓摔傷。

這裡可以毫無疑問的是黃金忠屬於自殺未遂;中紀委的表述是正確的。而德州新聞網表達的意思明顯違背客觀事實,是遮蔽醜聞遮蔽黃金忠自殺真相!而中紀委的表述,人們可以發現黃金忠是存在一定問題的腐敗官員。而德州新聞網表達的意思則是黃金忠因不慎跌傷;險些釀成重大事故。而黃金忠也絕不是什麼問題官員了!

那麼,黃金忠既然是屬於自殺未遂,德州新聞網為什麼要稱黃金忠跌入9樓天井平台摔傷呢?顯然,德州新聞網此舉是一種粉飾太平行為。這是編造謊言的假新聞,今天,這樣讓人無法相信不敢相信的假新聞假消息確實也太多了!

然而,德州新聞網稱黃金忠跌入9樓天井平台摔傷的假新聞非但讓人不相信,而且讓人產生幾多疑竇?黃金忠怎麼就從10樓跌入9樓天井平台?當時黃金忠究竟在幹什麼?每一樓層外圍都有護欄,黃金忠怎麼會跌下去呢?這究竟是黃金忠自尋短見還是誰企圖謀害黃金忠?即使是誰想迫害黃金忠,也不會選擇在眾目睽睽的市行政中心辦公大樓啊?這究竟是媒體報道含糊還是隱藏什麼呢?德州新聞網的通告似乎無法自圓其說?

當然,德州新聞網的假新聞也並非出自本意,可能是德州市相關官員統一口徑行為。或許,也可能出自宣傳部門的自作聰明。現實中官媒這類無法自圓其說的假新聞不在少數,然而,這樣的假新聞只能給官媒的權威性、真實性帶來嚴重傷害。這種遮遮掩掩行為斷不可取!好的是中紀委網站消息還原了真相!

德州新聞網的假新聞目的是為了掩蓋德州官方醜聞:事實上,今天腐敗官員自殺或自殺未遂的新聞屢見不鮮。如何官場都存在腐敗官員也並非是什麼大的醜聞,也沒有遮蔽的必要。相反腐敗官員自殺,也是反腐的震懾力產生的效果。從某種意義來說,未必不是成就。如此還有什麼可遮蔽的呢?

德州新聞網的假新聞實質也是想為腐敗官員遮醜,實質這也是一種腐敗,或者說是袒護包庇,或者說是出於某種陰暗心理。這是腐敗大環境對新聞領域的感染!德州新聞網會記取這一教訓嗎?未必!

同樣是「跳樓自殺」,表述方式是否遮蔽真相,表明當地主政官員對反腐敗的一種認知和態度。22日發生的湖南祁東縣經信局副局長彭瑛因涉嫌違紀被調查時,越窗跳樓身亡。衡陽市紀委就如實發布消息。消息不遮不掩,公眾也不會有任何懷疑,相反這是一種進步!還原真相,不遮蔽腐敗醜聞,公開真相也是反腐的需要!

人們需要強調的是公眾喜歡聽真話;信息時代呼喚傳媒報道的真實性;信息時代假新聞是無法生存的;官網也應該竭力適應信息時代!

假如再有哪一腐敗官員如此「跌倒」,希望某些媒體千萬別再自作聰明地讓墜樓成「跌入摔傷」?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