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高考難嗎?來感受一下法國的高考

【新唐人2015年06月24日訊】由於法國大學不設專門入學考試,學生憑藉會考成績即可申請大學,所以法國的高中畢業會考相當於中國高考

第一門科目居然是哲學!文學類、經濟類、科學類等不同科目的學生哲學考題不同,不過都要在三道備選題中任選一題作答。形式有點類似中國的高考命題作文,內容卻相差十萬八千里。

文學類考題:
1.尊重一切生命是一種道德義務嗎?
2.現在的我是我所經歷的一切造就的嗎?
3.對摘自法國思想家托克維爾所著《論美國的民主》的一段話作出解讀。

經濟社會學類考題:
1.個人意識僅僅是其所屬社會的反映嗎?
2.藝術家是否在其作品中刻意留下讓人意會的內容?
3.對摘自荷蘭哲學家斯賓諾莎所著《政治神學論》的一段話作出解讀。

科學類考題:
1.藝術品是否一定具有某種意義?
2.政治無需講求真理嗎?
3.對摘自古羅馬雄辯家西塞羅所著《論神性》的一段話加以解讀。

前幾年的題目還有:“所有信仰都與理性相悖嗎?”“工作僅僅是為做個有用的人嗎?”“科學真理可能構成危險嗎?”“尋找幸福是否是個體自身的義務? ”“思考是否就是對桎梏的解脫?”“慾望是否可以在現實中得到滿足?”

看完這些題目,小編推推眼鏡,開始感悟人生。你呢?

—轉自《易奇聞》

(責任編輯: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