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9月大規模閱兵 宣示軍權?

【新唐人2015年06月25日訊】中共即將在今年的9月3號舉行大閱兵,這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任以來的首次閱兵,也是中共首次在非「十一」的日子舉行閱兵活動。據中共當局的說法,這次閱兵將展現軍方各種最新武器。不過,外界普遍認為,這是習近平上臺後的一次重要的權力展示。

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6月23號上午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9月3號將在天安門舉行閱兵儀式。根據發佈會的消息,此次閱兵除了共軍將展示新式武器裝備,還邀請部分國民黨老兵參加,並正在協調其他國家的部隊參閱。

中共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總參謀部作戰部副部長曲睿在記者會上稱,目前受閱部隊已經進駐北京周邊的訓練基地和機場,集中展開訓練。有記者問目前有哪些外國領導人已經得到邀請?哪些國家的軍隊將參加中國閱兵式?曲睿沒有直接回答,只是介紹說,已向相關國家的軍隊發出邀請。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在這個時候宣佈,是希望對中美雙方戰略會談,給人一個印象,中共在軍事方面決不退讓,因為這次閱兵,他們要把自認為最好最新的武器亮相,亮給誰看呢?主要是要給美國看。」

外界認為,習近平即將於9月訪美,加上天安門廣場是中共軍隊1989年6月4號血腥鎮壓民運的事發地,所以美國總統歐巴馬應該不會參加天安門廣場閱兵。至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據傳早已向中方表明不會參加。

那麼這次中共大張旗鼓的舉行閱兵儀式目的何在?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從目前國內的政治背景來看,高層有關貪腐、權力鬥爭,很多高官落馬,這些高官暴露出來的腐敗、生活的墮落,等等等等,應該說對共產黨執政的合法性造成非常大的衝擊,所以中共是非常需要找出一些主題,用它自己的話講,提高國內的凝聚力。」

香港媒體有文章分析認為,當局大規模閱兵背後有三原因,首先,在國際層面,此時此刻高調搞軍演,由裝備方隊展示的中共軍隊現役國產主戰裝備,是想對周邊國家起震懾之效。

其次,習近平以中央軍委主席身份閱兵,提高個人聲望之餘,是想在凶險的反腐形勢中,顯示「槍桿子」緊握在手,不容政治對手「搞花樣」。

第三,隨著美國推展的亞太再平衡戰略下,中共的這次大規模閱兵,是想收振奮士氣之效。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習近平要通過這個閱兵,加強他對軍隊的控制,宣示他掌握了軍權,但我認為這是空的,武器是要聽人指揮的,而現在中共軍隊主要的將領,大部分是在江澤民時期任命下來的,或是胡錦濤時期任命的,習近平在軍隊裡面沒有他的人馬。」

習近平上任後大幅改組中共上層權力架構,除所謂反腐打虎外,軍方高層也頻繁替換資深將領,以加強他在軍隊領域的控制。

北京時事分析員章立凡對《蘋果日報》表示,習近平上臺兩年多,還沒有完全掌控軍隊,不少將領都是江澤民時代留下的,對習的忠誠度存疑。因此,習要通過閱兵對外宣告他的權力。

採訪/朱智善 編輯/黃億美 後製/肖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