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7常委將集體「消失」習近平人事大佈局露端倪

【新唐人2015年06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中共7常委每年7-8月都會集體「消失」,在北戴河出現。每年的中共北戴河會議都不平靜。今年的北戴河會議被認為是秋天召開的中共五中全會人事佈局的預演。據種種跡象觀察,習近平已經開始進行一系列的人事佈局。

就在不少媒體開始關注北戴河會議話題之際,有港媒引述北京消息稱,今年的北戴河會議重點是討論經濟的中期發展規劃,解決下一步如何走的問題。儘管不少大陸媒體也跟進報導,但觀察中國時局的人士都很清楚,北戴河會議最重要的部分,是中共政治核心環節的人事議程。而且,必然在會上作出一定的磋商和安排,很可能引發各方勢力的一番爭鬥。

在北戴河會議召開之前,外界已經注意到,習近平進行一系列的人事佈局已經露出端倪。

3黑馬職務變動引關注

3匹黑馬的人事變動,讓外界感受到了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上,將要進行人事佈局的決心。

原中共中紀委副書記陳文清入主中共國安部,航天系陳求發調任遼寧省省長,以及安徽省委副書記李錦斌接任安徽省代理省長,這3匹「黑馬」的職務變動被認為將會對五中全會產生影響。

為何從中紀委空降陳文清去接手國安部,而不是在中共國安內部選人升?

隨著中共國安部副部長馬建的落馬,點破了中共國安系統已經成為了習近平的「心腹之患」的中共政治密辛。該部門成為了反腐中重災區。

近年來,中共國安系統先後有北京國安局局長梁克、中共國安部副部長馬建在內的多名中、高層官員落馬。而中共國安部現任的4位副部長邱進、陸忠偉、董海舟和孫永海,要麼超齡服役,要麼被牽涉到其他腐敗案中,中共國安部內部遷升的可能性幾乎完全被堵絕。

此外,據說,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周永康,以及中共前中辦主任令計劃,都在中共國安部有滲透。

習近平接收團派新生力量

北戴河會議的一大核心主題就是商定中共高層的新老交替。6月23日,多維網統計發現,截至2015年6月,在中共近400名省級常委中,共有18名「65後」高官。他們都是不容忽視的政壇新生力量,未來將主政一方。

在這18人中,最引發關注的是1967年出生的黑龍江省長陸昊,中央委員。陸昊被稱為胡錦濤的「關門弟子」,在胡任內成為中共團中央書記。中共十八大後赴黑龍江外放鍛煉,外傳是胡錦濤退位之際的安排,輿論認為中共高層有培養之意。

有5位候補中共中央委員,北京市副市長陳剛(1966.05)、福州市委書記楊岳(1968.07)、山東省宣傳部長孫守剛(1965.08)、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1965.10)和海南常務副省長毛超峰(1965.12),都是「65後」高官中的佼佼者。

陸昊是唯一的一位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也是目前職位最高的「65後」官員,也必將在未來成為北戴河會議的主角。

而剛剛由青海副省長調任青海省會西寧市委書記的王曉,在中共共青團系統任職達18年之久。縱觀其個人履歷,其政途軌跡與胡錦濤有相似之處。

文章表示說,中共共青團系統已成為中共高官的搖籃。從胡耀邦到胡錦濤,再到李克強、胡春華,中共共青團出身的高官在中共政壇上佔據了重要位置。近幾屆團中高層多已履新地方或中共中央,成為中共治理系統的中流砥柱。公開資料顯示,在王曉之前已有4位中共團中央「二把手」轉赴地方任職,他們分別是巴音朝魯、孫金龍、趙勇和楊岳。他們在地方均獲得了進一步的提升。

十八大上,習近平的前任胡錦濤一次性地卸下所有的職務裸退,不僅出乎意料,也讓習近平著實感動。胡錦濤作為團派的幫主,留下的「門生」,習近平是否接收,並進行重點栽培,是人事佈局的一大看點。

12大員踏「生死線」或4進8退

在中共官場上,無論你怎麼搏殺,也敵不過年齡這個「生死線」。以下這12名大員在兩年後將屆65歲,處於進與退的維谷,仕途明暗或可以在今年北戴河會議上得以窺之。

劉鶴(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陳存根(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杜金才(中央紀委副書記)、吳玉良(中央紀委副書記)、全哲洙(統戰部副部長)、王君(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中央委員)、王憲魁(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主任,中央委員)、黃奇帆(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中央委員)、夏寶龍(浙江省委書記、人大主任,中央委員)、王學軍(安徽省委書記,中央委員)、王三運(甘肅省委書記、人大主任,中央委員)、羅保銘(海南省委書記、人大主任,中央委員)。

按照中共規定,省部級黨政正職是65歲退休,但任期未滿的可延期3年,所以也有幹到68歲才退休的;不過,如果上級黨委組織部門認為某一幹部需要推遲退休的,經批准可以留任、延期等。

分析認為,有4人的仕途尚有上升空間。包括,劉鶴(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君(中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夏寶龍(浙江省委書記、人大主任,中央委員)、王學軍(安徽省委書記,中央委員)。

劉鶴是主導中國經濟的重要機構真正的核心人物是劉鶴,有著「財經文膽」之稱的「智囊」人物。

2013年5月,習近平曾向來訪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隆(Tom Donilon)介紹身邊的一位身材高大的助手,說:「這是劉鶴,他對我非常重要。」

現年63歲的劉鶴尚屬年富力強,另發改委主任徐紹史面臨換屆,劉鶴或可「由副入正」,不排除以此為基礎往上更進一層。

另外8人的走向則尚需要觀察。

此外,一直備受關注的中共總後政委、劉少奇之子劉源,明年也到65歲退休年限。此前,盛傳劉源有可能擔任軍紀委書記,並由此進入軍委,甚至有消息稱劉源有可能直接遞升軍委副主席。五中全會將是劉源仕途走向的關鍵。作為習近平軍中打虎的主力軍,為打下徐才厚、谷俊山立下大功的劉源,外界猜測,北戴河會議上將會對他的仕途做一個定奪。

從以上初步顯露出來的人事變動,可以觀察到的是,習近平繼續清理江系人馬,提拔自己信任的人,與胡錦濤聯盟穩固,以及對尚在觀望的官員如何站隊,習近平在觀察其表現。可以預料的是,今年的北戴河會議一如既往的不平靜,暗流洶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