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致死率第一 早發現治癒率增六成

【新唐人2015年06月25日訊】本臺在BI(Boehringer Ingelheim)藥廠的大力支持下,近日(6月21日)邀請到UCLA在阿罕布拉分院的門診主任胡康龍醫生,對觀眾朋友及來到健康巡展的來賓們,講解了美國癌症致死率排名第一的肺癌

許多現代人已經認識到,抽煙不僅會危害自己的健康,周遭的親友也可能因為吸入二手煙而罹患肺癌

UCLA阿罕布拉門診主任醫生胡康龍:「八到九成的肺癌是因為吸煙(包括二手煙)引起,所以若能戒煙,就有一大部分人不會得肺癌。」

這個早期症狀不明顯、不易被察覺的肺癌,每年奪去了全球一百五十萬條生命。

UCLA阿罕布拉門診主任醫生胡康龍:「肺癌的症狀根據期數有所不同,很不幸的,七成五的病人發現時已接近晚期,病人開始有咳嗽、胸疼、氣短等症狀時,通常已到了第三或第四期。」

肺癌一共只分四期,第一期發現的治癒率是六到七成,到了第三、第四期,治癒率會大幅降低到只剩5%。所以他呼籲社會大眾要及早接受檢查。

UCLA阿罕布拉門診主任醫生胡康龍:「篩檢可以拯救人命,可以降低20%的肺癌死亡率,它的輻射量挺低且真能救命。」

而且從今年(2015年)二月開始,健保會給付高危險族群接受篩檢測試的相關費用。

UCLA阿罕布拉門診主任醫生胡康龍:「高危族群包括年齡從55到75歲,抽煙量約是一天一包已經抽了30年,或是一天抽兩包抽了15年。」

他說儘管政府與非營利組織大力號召人們戒煙,加州的癮君子數量並沒有明顯減少。

UCLA阿罕布拉門診主任醫生胡康龍:「加州抽煙族約佔人口的20%,罹患肺癌的男性人數在下降,但女性人數在緩慢增加。」

他還說吸煙會增加肺部、心臟等器官的負擔,甚至導致白血病、 結腸癌等許多不同病症的發生,希望更多癮君子能考慮儘快戒煙。

新唐人記者黃文華、鄭浩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