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老虎」年內落馬?習近平或釋四大信號圍獵曾慶紅

【新唐人2015年06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近日,中共官方高調宣布,將於9月3日在天安門舉行閱兵儀式。媒體對此分析認為,大閱兵的一大原因,是習近平在宣示掌控全局的同時,藉此對大老虎形成震懾。周永康被判刑後,外界分析年內將落馬的「大老虎」或為曾慶紅,而與此相應的一系列信號已經被密集釋放。

6月23日,中共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共宣傳部副部長王世明,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總參作戰部副部長曲睿宣布,9月3日上午,當局將舉辦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屆時當局將以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和中央軍委名義,在天安門廣場舉行部隊檢閱儀式,習近平會出席並發表講話。

為何抗戰勝利50及60周年均沒有閱兵,而70周年卻搞閱兵?有港媒對此分析認為,搞大規模閱兵的一大原因,是習近平在宣示掌控大盤全局的同時,希望藉此對一些大老虎形成震懾。而在周永康被判刑後,外界分析指,年內最可能落馬的「大老虎」或為曾慶紅

香港東網刊發署名評論稱,中共大規模閱兵背後有三個原因,除國際層面之外,其中一個原因是,習近平與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國內「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反貪腐及權力鬥爭似乎遇到反對派的阻力。去年,習近平就曾在中央紀委一個內部講話中表示,肅貪形勢嚴峻,呈膠著狀態,並說出「與腐敗作鬥爭,個人生死,個人毀譽,無所謂」的重話,足見反腐阻力強大,反腐工作極其兇險。

文章指,周永康被輕判,顯示當局在反腐或權力重整上,或仍有阻力。習近平以中央軍委主席身份閱兵,提高個人聲望之餘,亦足以顯示其將「槍杆子」緊握在手,不容政治對手「搞花樣」。

外界觀察注意到,早在年初,王岐山就曾經釋放過要打常委以上級別大老虎的信號。

今年1月,包括《人民日報》、鳳凰網和微信號「學習大國」等在內的中國大陸媒體都曾撰文解讀王岐山與習近平講話,稱今年落馬的「老虎」不會亞於去年的級別。

6月11日,周永康被判處無期徒刑,中共黨媒《人民日報》隨即發表評論文章,再次重提「鐵帽子王」。文章稱「無論權力大小、職務高低,沒人能當『鐵帽子王』」,並強調,「一定能打贏這場攻堅戰、持久戰」。

周永康被判決的次日,大陸澎湃新聞高調報導了大清慶親王奕劻的首部傳記《慶親王》出版。引人注目的是,在該書封面下方赫然印著非常顯眼的「你懂的」三個大字。

時政評論員方林達表示,自從中共政協發言人呂新華在2014年3月,回答記者提問有關「周永康傳聞」時的回答「你懂的」,這個詞就已經成為北京高層變相回應「大老虎」的專用詞。從這一點來看,關於「慶親王」的新聞在周永康審結後爆出,是習近平陣營用明顯的暗示方式,在向外界發出針對曾慶紅的動手信號,這也是這兩年反腐「打虎」時常常使用的輿論鋪墊手段。

除了輿論造勢,王岐山實質性的打虎動作也在迅速跟進。

6月4日,原央行行長戴相龍女婿車峰被查,陸媒財新網報導其落馬原因是因為捲入與郭文貴、前中共國安部副部長馬建等諸多違法事宜。數天後,海外媒體爆出猛料,稱車峰案情嚴重,不但涉及超千億洗錢大案,而且涉嫌介入安全情報界非法交易。

此前3月底,大陸多家媒體曾經起底郭文貴與中共前國安部副部長馬建的勾結內幕,而港媒的報導則指,郭文貴背後涉及江派大佬曾慶紅,而馬建是曾慶紅的心腹。車峰被抓後,一度公開表示要回大陸「對質」的郭文貴迅速失去與記者聯繫。

更為強烈的信號,是在6月23日,聯合新聞網引述海外消息指,中共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劉振亞已被中共中紀委立案調查。據悉,劉是被稱為「鐵帽子王」的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家臣,曾家巨額資產,多與劉有關。

消息還稱,王岐山親自拍板將胡溫時代轟動一時的山東「魯能大案」納入調查範圍,這顯示曾慶紅之子曾偉亦已進入王岐山射程。

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指出,從車峰案開始,可以看出習王打虎在經歷了一段時間的膠著後從新開始提速。從輿論鋪墊到王岐山連續打虎,其目標指向非常清晰,都在圍繞曾慶紅動作。劉振亞被調查,勢必牽出曾慶紅之子曾偉,這個模式與當初周永康之子周濱被率先牽出如出一轍。一旦習近平借用閱兵完成對軍隊的徹底掌控,曾慶紅被拋出的日子,並不會太遙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