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緬邊境發現迄今最複雜艾滋病毒株

【新唐人2015年06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科學家在中緬邊境的長途汽車司機身上檢測到一組變異艾滋病毒株,被認為是迄今為止人類發現的最複雜HIV毒株

BBC6月25日報導,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研究員鄭永唐帶領的研究小組,針對跨越中緬邊境艾滋病攜帶者進行調研,其中鄭永唐指導的周衍衡博士從一名緬甸長途汽車司機身上採集到了一種新型艾滋病毒株。

針對這一毒株的幾乎全長基因分析,發現這個命名為「HIV-1 CRF01_AE/B/C」的毒株,與之前發現的東南亞所有艾滋病重組株的重組位點均不相同,比之前公認的世界上最複雜的一株來自緬甸CSW的艾滋病毒株HIV-1更複雜。

報導介紹,這名司機住在緬甸北部,常年駕駛卡車前往雲南和中國的其它鄰近省份,並在長途送貨的途中召妓。

鄭永唐帶領的研究小組在國際學術期刊《AIDS Res Hum Retroviruses》發表的文章中說,中緬邊境地理位置特殊,充斥著大量靜脈注射吸毒者、性工作者和長途卡車司機,他們中交叉感染的艾滋病,通過卡車司機傳播到更遙遠的地方,加劇了HIV-1艾滋病在中國和緬甸的擴散,而不斷的交叉感染更促進了毒株的變異重組。

此外,來自印度的長途卡車司機同樣到緬北運送貨物,並在運輸途中召妓,導致艾滋病在印度傳播。

報導呼籲有關部門採取行動,加強研究了解病毒,增強當地居民的防護意識,並對高危人群進行病毒測試。報導認為,當地可能有人攜帶更複雜、更致命的艾滋病毒株,只是尚未被人們認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