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 中共官方將邀國民黨老兵

【新唐人2015年06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楠綜合報導)北京將舉行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近日,中共國台辦發言人回應抗戰勝利閱兵將邀國民黨老兵的問題時表示,歡迎台灣民眾到大陸參加活動。此外,官方媒體發表評論稱,抗戰閱兵,是對抗戰歷史的一次新認識。不過有人認為,抗日的主力是國民黨,中共只是消極抗戰,如此大閱兵,實在有些喧賓奪主。

自由亞洲報導,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4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媒體記者詢及馬曉光,「國民黨老兵是指在大陸的國民黨老兵還是泛指在台灣的國民黨老兵?在台灣有一些退役將領可能也會來參加,但是台灣軍方現在開始柔性勸阻,希望他們不要參加,請問如何評價?」

馬曉光回答時未具體說明「國民黨老兵」及台灣退役將領可能參加大陸閱兵的問題,僅表示「一些相關活動的具體安排,有了結果之後會適時向大家宣布。」

據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網25日報導稱,國民黨軍隊老兵的出場,將讓人回想正面戰場的慘烈,無此,則抗戰史不可謂全面,國民黨在抗戰中的形象也不可謂全面。放在歷史回歸真實的意義上看,國民黨軍隊老兵接受抗戰勝利紀念閱兵,與共產黨抗日武裝的全面展現、支前模範的受閱,都具有重要意義。抗戰閱兵,是對抗戰歷史的一次新認識,是對今日中國之歷史觀的一次新展示。通過此次紀念閱兵,抗戰史的書寫,抗戰史的記憶,相信能夠進入更准確、更公允的階段。

據外界評論人士表示,抗日的主力是國民黨,中共只是消極抗戰,而今天中共來舉辦抗戰勝利大閱兵,實在有些喧賓奪主,如果國民黨軍隊老兵被邀請出場,也始終處於賓客位置,中共反倒佔盡了風頭,這對展現真實的歷史仍然不公平。不過,中共這次抗戰閱兵,認為是對抗戰歷史的一次新認識,總算釋放了要把抗戰放在歷史回歸真實的意義上來看,這一點此前中共是沒有過的。習近平不在中共國慶日閱兵,而選擇了抗戰勝利日大閱兵,似乎也在釋放某種政治信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