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會談後即翻臉 矮子與高佬較勁?

【新唐人2015年06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中美在戰略與經濟對話剛剛結束之際,6月25日,美國國務院發布了2014年全球人權報告。報告中指責中共「持續打壓政治活動人士,關押成千上萬的政治犯」。26日美國人權組織在聯合國反酷刑日,再次指出「酷刑是中共統治的規定動作」。隨後,中共也發布了《2014年美國的人權紀錄》,對美國的報告予以回擊。法律界人士評論認為,中美會談後即翻臉,矮子與高佬較上勁。

美國國務院於6月25日發布2014年度人權報告,描述世界各地199個國家和地區的人權狀況。

報告中再次指出,中國新疆維族自治區和西藏自治區的言論、宗教、結社和集會自由受到當局的嚴重打壓,中共打壓也特別針對通過和平方式表達政治和宗教觀點的團體和個人。

報告中還指出,中共當局採取包括強迫失蹤和嚴格軟禁等違法手段,阻止獨立意見的表達;繼續在網上審查和嚴控公共意見,律師、記者、作家、異見人士、訪民遭到拘留和騷擾,不少人遭受非法「黑監獄」的折磨等。

就在美國發布2014年國別人權報告後,中共隨即也發布了《2014年美國的人權紀錄》,報告中指責美國以「人權衛士」自居,對自己的人權劣跡視而不見,反而對他國人權品頭論足。並稱美國「舊有人權問題未見改善,新的人權問題不斷出現……」,但報告中採用的美國媒體報導出來的數據。

由於第7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23日至24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報告出爐時間正值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閉幕的第2天,中共的回擊引發外界的熱議。

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的觀點認為,中共批評美國人權狀況不佳就好比是一個矮個子人批評高個子人長得太高一樣。陳永苗對《美國之音》說:「矮子會說,高個子你不能老是看不起我,我已經長得很高了,我原來只有0.1厘米,現在已經0.2厘米了。他一定要拿一個很低級的標準讓高個子跪下來承認我們已經差不多了,或者來表揚我一下。」

中國知名維權人士、社會活動家胡佳表示,中共當局發表的這份抨擊美國人權狀況的報告通篇只是引用了美國媒體已經充分報導的事件作為案例已經顯示出美國民眾享受到的言論自由。他說:「中國共產黨弄的這份報告是反擊式的,目的是要迴避和抗拒任何形式的對中國人權進行哪怕不是批評、而是探討和羅列,都不可以。」

紐約市立大學史丹頓島學院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美國的人權當然也不是完美的,但與美國相比,中共對人權的侵犯和危害更嚴重。

6月27日,《明報》也報導了相關文章,稱近年來美國均在6月以前發布人權報告,而今年是最遲的一次。有分析指出這是給中共「面子」,讓戰略與經濟對話順利進行。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教授表示,不排除為了確保今年的戰略與經濟對話成功,營造良好氣氛,所以美國選取一個「合適的」發布時機。

大陸著名維權律師劉曉原則不以為然,他認為美國對中國人權問題的關注是一如既往的,只是「牆內」民眾看不到人權報告。

他說:「請新華社轉發美國政府發布的人權報告,以便我們作對比批判。」此外,劉曉原還稱,中共發佈的《2014美國的人權紀錄》其資料都來自美國媒體報道;而美國發布的人權報告幾乎不是來自中國媒道報導,而較多依靠網路曝光以及「對話基金會」等美國援助NGO,可見美國媒體都可以自由報導本國人權問題,中國卻不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