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一臣:金正恩為什麼不敢跨出國門外訪的三大原因

金正恩自擔任朝鮮最高領導人之後至今已近四年。在此期間,金正恩從來沒有離開過本土,始終在自已的小天地里轉來轉去,指點江山,或隱或現,不曾跨出過國門半步。特別是進入2015年,按照國際慣例和外交禮儀,金正恩理應出席在國外舉行的三場重要外事活動。一是四月24日在印度尼西亞召開的亞非領導人紀念萬隆會議六十周年峰會,金正恩無故缺席。二是五月9日在莫斯科舉行的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紅場閱兵,金正恩臨時變卦,指派他人參加,令俄羅斯十分難堪。三是定於今年九月三日在北京舉行的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慶典,金正恩已決定不出席,將委派代表參加。如此行為表明中朝關係已陷入低谷,何時轉暖仍需時機。另外,由中方倡導的朝核六方會談面臨破產,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已經遭到嚴重破壞。此時此刻,金正恩不願意與各國領導人見面也是知趣。至於金正恩是不願走出國門,還是不敢走出國門,各國媒體紛紛表示關注。朝鮮官方對於各方的質疑,給予的答覆是,金正恩國內政務繁忙無暇出國。對此人們並不相信,探尋朝鮮目前的狀況,其實真正的原因有三。

[1]國內政局不穩,金正恩地位不牢。金家王朝傳到金正恩手裡已是第三代。儘管金正日在世時為兒子金正恩接班做了大量的工作和消除隱患,但不穩定的因素依然存在,反金勢力一直在暗流涌動,尋找政變的時機。金正恩上台不久,即拿下了前朝重臣,與自已貌合神離的親姑父張成澤,堅決的予以處決,並徹底的清洗了張糸人馬,手段之狠,辦法之毒,令人髮指。現在朝鮮政壇看似平靜,其實人人自危,山雨欲來風滿樓,內鬥從來就沒有停止。以金正恩對二把手的處置就可見端倪。從張成澤到崔龍海到黃炳誓,再到如今的幾位高官重臣,金正恩均是既使用又防範,沒有真心的相信過任何一個人。金正恩是第一,他不允許有實力,有能力,有威望的二把手存在,一與二之間必須有著巨大的差距。金正恩才能放心。他可以翻手為雲,覆手為雨。而二,三把手及群臣們只能甘為奴才,聽之任之,如有不滿就會死無葬身之地。目前金正恩的屬下們均是服服帖帖,常表忠心,可誰都明白伴君如伴虎,只不過是做出表面樣子罷了。人心隔肚皮,誰知想什麼呢。強權政治下的平穩,往往暗藏殺機。對此,金正恩也是心知肚明,他看不清每個人的真正心思,只好防範,防範再防範,對露頭的不滿者,不恭者發現一個打一個。這不,前幾天又炮決了因開會打瞌睡,並和自已頂嘴的朝鮮人民軍大將玄英哲,引起朝鮮官場的大震動。在這樣的環境下,金正恩絕不敢離開本土,那怕只有幾天的時間,因為反抗與政變隨時可能發生,後果是不堪設想的。

[2]身體欠佳,疾病困擾。按說三十多歲的金正恩正值年富力強,豐華正茂之際,可去年下半年,突然有百餘天的時間,金正恩沒有露過面,莫名其妙的玩起了失蹤,一時間引起世界各國媒體的猜測。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朝鮮官方罕見的公開了金正恩患有多種疾病的消息,電視里還播發了金正恩疲倦的瘸著腿,拄著棍視察基層的畫面,對此輿論嘩然。金正恩真是病了,嚴重嗎,會不會病入膏肓呢,一糸列的疑問在考量著朝鮮政壇的穩定。應該說金正恩敢於向世界公布自已的病情,或許是個計謀,意在進一步測試屬下的態度和忠誠度,但此舉也是雙刃劍,一旦反金勢力得勢,就會借金正恩的病因大做文章,發動政變,宣告其治療無效死亡,趁機變換大王旗,這種可能是存在的。但不菅怎麼說,金正恩的身體確實出了問題,是胡吃海喝而致,還是工作壓力所得,或許兼而有之。如此身體狀況,對於一貫任性,喜歡隨心所欲的金正恩,是難以適應外訪鞍馬勞頓的快節奏的。與其外冒風險,倒不如在家休養生息,緩出國門,等待時機,這應是金正恩時下的明智之舉。

[3]顧及面子,虛榮心強。金家執掌朝鮮最高領導權已數十年。長期以來,由於奉行極度的個人崇拜,金日成,金正日,金正恩都被益為人民的大救星,太陽神。目前,金正恩頭上也頂著諸多的光環,走到那裡都是山呼海嘯,眾星捧月。天下第一。如果出國外訪,特別是參加重要的國際社會活動,與一些大國領導人相比,金正恩必然會暗淡失色,位置,坐次等將靠後,自會感到冷落,不悅也沒有辦法。金正恩在國內可以耀武揚威,不可一世,而在國際社會裡,誰會高看一眼呢,必競是個小國之君,沒有人會把他當神敬奉,如此金正恩的面子就會掛不住,所以就只好暫時爬在窩裡了。

上述論據揭示了金正恩為什麼不走出國門的基本原因。但是,一旦國內政局穩定,不甘寂寞的金正恩也感到身體真正好轉,一定會走出國門,到世界舞台上大吹大擂進行表演的。他出訪國家的選項應該是俄羅斯,中國,韓國,伊朗,委內瑞拉等,至於會是什麼風格,帶來那些笑料,世人就等看好吧。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