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炸彈客獲死刑 終審時開口認罪

【新唐人2015年06月28日訊】新聞週刊(481)本週三,2013年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嫌犯焦哈爾,被美國聯邦法院正式判處死刑。就在法官宣佈判決之前,焦哈爾終於打破幾個月來的沉默態度,認罪並向爆炸案的受害者表示道歉。而焦哈爾的道歉也引發了受害者及家屬的不同反應,讓我們來看下面的報導。

2013年4月15日,全球頂級馬拉松賽事之一、波士頓馬拉松賽發生炸彈襲擊事件,震驚世界。襲擊造成3人死亡,至少264人受傷。該事件被認為是自911以來,發生在美國本土最嚴重的恐怖襲擊事件。

事件發生後,美國警方迅速確認嫌犯為車臣裔的兩兄弟,塔梅蘭•特薩爾納伊夫(Tamerlan Tsarnaev)和焦哈爾•特薩爾納伊夫(Dzhokar Tsarnaev)。在逃亡過程中,嫌犯再度槍殺了麻省理工學院的一名校警。最終哥哥塔梅蘭遭警方擊斃,弟弟焦哈爾則被逮捕。焦哈爾隨後被控謀殺等30項罪名,並被提以死刑控訴。該案件於2015年1月開審。6月24日,聯邦法官宣判,30項罪名全部成立,焦哈爾被判處死刑。

焦哈爾和哥哥製造的爆炸案共奪走了三個年輕的生命,他們是23歲的波士頓大學中國留學生呂令子、8歲男孩馬丁•理查德(Martin Richard)和29歲的克裏斯特爾•坎貝爾(Krystle Campbell)。此外還有數以百計的傷者,其中17人被迫截肢。在最後的庭審上,二十多名受害者及受害者家屬講述了爆炸案對他們身體和精神所造成的無法彌補的創傷。也許是被受害者的痛苦經歷所打動,也許是已知自己將被判死刑,焦哈爾終於打破幾個月來的沉默,在判決下達前承認自己的罪行並向受害者致歉。

焦哈爾說:「現在,我要向受害者和倖存者道歉。」「對於被我奪走的生命,我相當抱歉。」

對於焦哈爾遲來的道歉,受害者們反應不一。有受害者認為焦哈爾的道歉並無誠意,因為他直到最後也沒有隻言片語譴責暴力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而此前,FBI的調查員和聯邦公訴人都曾表示焦哈爾兄弟的犯案動機是受了伊斯蘭極端主義的影響。

事件中遇難的8歲男孩馬丁的父親比爾•理查德則認為,焦哈爾在犯下罪行的那個早上選擇拋棄了自己的人性。

比爾•理查德說:「他選擇了仇恨,選擇了毀滅,選擇了死亡,這是他做出的選擇。」「而我們則選擇了愛,選擇了善良,選擇了和平。」

另一方面,相對於焦哈爾長期以來表現出的冷漠和沉默,許多爆炸案的受害者們則展現出了樂觀、勇氣和寬容。在事件中失去半條左腿的海瑟•雅培女士,用了4個月的時間通過假肢重新站立。她在親人的支持下漸漸適應了突如其來的痛苦和人生巨變。雅培女士說,她對襲擊者並沒有心存怨恨。

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倖存者海瑟•雅培:「我想我很快就明白,我無法控制會發生甚麽,也無法改變它,所以我只有接受現實,繼續生活。」

在對焦哈爾的判決下達後,雅培女士在個人臉書上透露了她在法庭上的發言,其中包括下面的話:

「他(焦哈爾)對仇恨的專註使他看不到存在於美國的愛,以及人類之間無所不在的關懷和友好。」

「人們對他(焦哈爾)的記憶會淡去,但波士頓的堅強和美國精神則會被永遠銘記。」

儘管被判決死刑,焦哈爾仍將被繼續囚禁至上訴期滿,而他是否會被執行死刑也仍是個問號。自1998年來,共有74人在美國被以聯邦罪名判處死刑,但其中只有三人被執行。而焦哈爾也是美國自911以來,第一個被聯邦法院因恐怖襲擊案件被判處死刑的犯人。

撰稿:于淼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