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溫冷待上海官員 習近平重用 各自淵緣深

【新唐人2015年06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近期,中共上海地方官員上調中共中央任職,引起外界關注。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打破胡溫時期對上海官場的「冷待」戒備,或證明其已經基本控制了上海主導權。

中共《人民網》6月19日報導,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徐麟調任中共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

香港《明報》署名孫家業的文章分析說,上海是習近平晉升中共中央前最後一個主政的地方,雖然他在那裏只待了短短半年,但上海卻是他的仕途起飛之地。

中共十七大前,中共高層爆發一場權力鬥爭,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和前總理溫家寶發力反攻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上海幫」,結果2006年9月上海一把手陳良宇下台。從此,「上海幫」在中國政壇上曾經風頭一時無與倫比,在胡溫時代,上海的官員遭到「冷待」。

2007年3月,習近平出任上海一把手。有報導稱,習近平在上海上任一共7個月零4天,十分謹慎小心,在公開場合從不多言,沒有風采,沒有亮點,但也決不會有錯。

有評論說,習近平當時唯一的亮點是2007年5月28日率領中共上海市委常委集體亮相。

據《中國經濟網》報導,習近平當時對新當選的13名市委常委一一做了介紹,引人注目的是,常委班子里有兩名是1960年後出生的中青年人,其中之一的便是徐麟,另一個是上海市委副秘書長、市委辦公廳主任丁薛祥。

習近平在介紹徐麟時說,「他是領導班子裡面最年輕的一位」,曾經在西藏工作。

孫家業指出,習近平上台後,重新起用上海官員,除徐麟外,中辦副主任兼習近平辦公室主任丁薛祥、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雲南省長陳豪等人都來自上海,和習近平一樣,遼寧書記李希在入遼之前,也曾在上海「鍍金」3年。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評論說,胡溫時代,二人主政的中南海被江澤民掌控的上海幫鉗制,致使政令難出中南海,胡溫二人不得不對上海官員高度警惕戒備;習近平上位後,對上海官場採取一系列整肅措施,大煞上海幫勢氣。

唐靖遠:「習近平如今開始從上海官場陸續用人到自己身邊,一方面是因為其已經從江澤民手中奪回對上海的主導權;另一方面,被用的人當年曾被其提拔『栽培』,習近平有恩在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