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人事大佈局 班底浮現 這幫人最令人矚目

【新唐人2015年06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公安部部長助理孟慶豐昇任公安部副部長一職,被指因其是習近平浙江舊部,而引起外界關注。有評論認為,習近平不但進一步加強對公安系統的人事佈局,而且也在展示其用人脈絡班底,其中被喻為「之江新軍」這幫人最引人注目。

陸媒《澎湃新聞》報導,6月26日,在中共公安部部長郭聲琨主持的一次會議上,孟慶豐以中共公安部副部長、黨委委員身份出席會議,證明其已經由原來的公安部部長助理升遷。

習近平在2007年之前曾主政浙江省5年。孟慶豐在2009年調任中共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局長之前,長期在浙江省任浙江省公安廳副廳長。

6月29日,署名孫家業的文章評論說,在習近平的人事佈局中,習近平曾主政的省份浙江的舊部,也就是那批被稱為「之江新軍」的官員,在中共中央的任職最蔚為壯觀。

文章指出,除孟慶豐外,還包括中共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中共國安委辦公室專職副主任蔡奇、中共中央軍委辦公廳副主任鍾紹軍、以及中共中財辦副主任舒國增等人;另外,在地方上則有中共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中共貴州省長陳敏爾、中共山西副書記樓陽生、以及中共上海副書記應勇等。

本次孟慶豐升職,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是對中共公安系統的進一步清洗和高層人事調整。此前的3月份,公安系統已經經歷了一場大動。

當時,公安部副部長劉彥平被免職;原任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紀委書記的鄧衛平調任中共公安部紀委書記;原任中共河南省副省長兼省公安廳長王小洪代替傅振華,出任中共北京市副市長兼市公安局局長,同時還升職公安部副部長。傅振華除繼續擔任公安部副部長,還兼任中共公安部黨委副書記,並且提升為正部級。

鄧衛平和王小洪都是習近平在福建時的部下。二人被重用,安置到京城關鍵之地,外界分析,習近平等於進一步加強了安全保衛意識。

自2012年中共十八大後,周永康等江派長期掌控的政法系統不斷被清洗。特別是周永康在政法系統的頭號馬仔、前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落馬後,有消息稱,公安部內部「人人過關」,中層以上官員面臨前所未有的大調整危機。

2014年3月,海外中文媒體刊文《從周永康領軍起公安部是最爛的部》文章,援引北京消息人士消息稱,在周永康的庇護下,中共公安部的嚴重腐敗問題都被掩蓋了,在周永康一路高升過程中,中共高層和公安系統內部早就給他下過結論說:周永康領導下的公安部實際上是當時國務院所有部委中最爛的一個部,周也是公安部歷史上最差的一個部長。

但周永康憑藉時任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以及中共政治局常委曾慶紅的支持,2007年10月中共十七屆一中全會上,晉陞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全面負責中共政法工作。

《從周永康領軍起公安部是最爛的部》文中當時提到,現任公安部長郭聲琨退位後,當時在位的幾位副部長都沒有晉陞公安部長機會,公安部處於非常腐敗和混亂局面。

從習近平對公安部的一系列動作看,有分析認為,以上分析並非空穴來風,據此看來,公安系統可能還面臨著下一步的清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