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習近平接連出招卡位公安系統

近日,大陸媒體報導,繼劉彥平今年5月不再擔任公安部副部長後,2014年調任公安部黨委委員、部長助理的孟慶豐隨後在6月獲得擢升,擔任公安部副部長、黨委委員一職。報導還稱,在領導「獵狐2014」專項行動的中央紀委副書記劉金國3月卸下在公安部兼任的副部長、紀委書記等職務後,公安部組織開展的「獵狐2015」專項行動也改由孟慶豐任領導小組組長。

雖然孟慶豐在副部長的排名中靠後,但其受到重用是顯而易見的。公開資料顯示,孟慶豐早年曾長期在浙江省公安機關工作,歷任鄞縣公安局副局長,寧波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主任、局黨委副書記,舟山市委常委、公安局長,省公安廳副廳長等職,並於2009年調任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局長。他被視為習近平的舊部,因為習在2007年之前曾主政浙江省五年,應該對其有所瞭解,並對其信任有加。其的「獵狐」專項行動小組組長一職就充分說明了這一點。

與之相類似的是,早些時候,習近平在福建的舊部鄧衛平接替劉金國出任公安部紀委書記;曾任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長、河南省副省長兼省公安廳長王小洪亦取代傅振華,出任公安部副部長、北京市副市長兼市公安局局長。有消息稱,習近平與王小洪當年在福州關係密切,這是福建官場公開的秘密。

習近平這三位大員卡位公安系統的重要位置無疑有說道。紀委書記鄧衛平負責包括公安部大員在內的紀律問題,主導公安部系統內查處腐敗事宜,並以此進一步在全國範圍內整肅公安系統、清除周永康影響。在中共反腐大勢下,其在公安部的權力之大也不難想像。

而孟慶豐則與王岐山領導下的中紀委密切配合,在海外展開大規模的「獵狐行動」,抓捕潛逃在外的嫌犯,這也是目前中共反腐的重要方面。至於王小洪出任京畿防衛要職,就是要確保北京的平安,防止有人作亂,給習近平解除一大後顧之憂。

習近平通過這三大員在公安系統的重要卡位,以及更換各地公安廳長等,正在加大對公安系統的掌控。這對於隱藏的周永康的餘孽來說是個噩耗,因為他們興風作浪的空間正在被壓縮。而可以肯定的一點是,隨著江派羽翼在公安系統勢力的被清除,圍剿江派大頭目江澤民、曾慶紅的腳步將再往前推進。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