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餐館評級制度5週年 華人顧客業者怎麼看

【新唐人2015年07月01日訊】紐約市的餐廳字母評級制度已經有5年的歷史,越來越多的餐廳獲得最高的A評級,讓紐約市的餐館變得更乾淨。華人餐飲業者和民眾對這個評級系統怎麼看呢?來看報導。

前紐約市長彭博在任職期間,他積極推動紐約市衛生局進行餐館評級,字母評級制度2010年7月份出臺,這個星期將滿5週年。

法拉盛美食協會會長莊振輝:「這個評級當然是好了,讓我們的客人都可以吃到乾淨的東西。」

數據顯示,紐約市的2萬4千家食品店,其中95%已經獲得了A級評級,這個數字比2010年提高了38%,意味著紐約市的餐廳變得更加乾淨。顧客們普遍對餐館評級持肯定態度。

法拉盛居民林先生:「這樣感覺衛生比較好嘛。」

法拉盛居民劉女士:「在衛生方面,有競爭就有動力嘛。」

法拉盛居民嚴先生:「這樣可以,蠻好的。因為這個是為了大家的健康嘛、衛生嘛,他不評級的話(餐館)就亂來嘛,這樣一評級,好了,大家的質量就上去了。」

不過,由於衛生評級系統罰款很重,檢查頻繁,一些華人餐館業主覺得吃不消,壓力很大。

法拉盛餐飲業者朱女士:「那當然了,你拿到B的話呢,他六個月來一次,你拿到A的話呢,他一年來一次。」

法拉盛餐飲業者顏女士:「對,就是壓力,不知道怎麼講。我們已經保持得很乾淨了有時候,他們還是挑東挑西啊,溫度啊,甚麼的,員工站著吃飯也不行。」

法拉盛美食協會會長莊振輝:「一次罰就幾千塊錢;C的話那罰更多了,關掉店就更多了!」

在2014財政年裡,紐約市餐館因為評級系統被開出的罰金高達2,680萬美金。

法拉盛美食協會會長莊振輝:「我對這個評級,我是贊成的,但是我對他們評審的方法,我倒是有一些意見。因為外國人有時候不曉得中國人烹飪的習慣,所以有的時候他的評級就不是那麼客觀,所以我們常常建議他們說,要有一個標準,一個SOP,你來檢查,是甚麼樣的檢查,檢查是怎麼樣的方式。」

對此,紐約市環境衛生局副專員卡斯(Daniel Kass)說,沒有餐館願意在評比中得低分。因此,許多餐館組織僱員學習紐約市餐館規章條例。

法拉盛美食協會會長莊振輝:「如果以後有機會我們要跟市政府聯絡,看有機會再教育我們(協會)的人怎麼做。」

法拉盛餐飲業者朱女士:「反正我們做乾淨了,自己踏實一點,反正我們都知道,已經這麼多年了嘛,也有一點習慣了,剛開始(執行評級)的那時候很緊張,現在就沒甚麼了。」

根據衛生局統計數據,去年在第一次評比獲得B級的餐館中,58%在第二輪檢查中改進獲得了A,不過,也有1,208家餐館在檢查後被關閉。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