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來頭一遭 奧巴馬支持率超過半數

【新唐人2015年07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本週二(30日),美國CNN電視台與ORC國際公司聯合發布了一項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奧巴馬總統的支持率上升到了50%。但在另一方面,民調也顯示出美國還存在著一些難以迴避的問題,使奧巴馬的餘下任期依然面臨困難。

首先,根據CNN民調顯示,美國民眾對奧巴馬支持率在一個月之內上升5%,達到50%,而這也是自2013年5月以來奧巴馬的支持率第一次突破半數。他的反對率為47%。

從具體數據來看,奧巴馬對美國經濟的處理得到了美國人的肯定,比今年五月上升6%,達到52%。這是近六年以來,該數字第一次突破半數。

除此之外,大部分美國人認同奧巴馬對待種族問題的態度。最近一段時間,美國接連發生數起無辜非洲裔美國人遭警察殺害事件,以及慘絕人寰的查爾斯頓槍殺案(Charleston Shooting),使種族問題受到強烈關注。

為了緩解種族之間的緊張關係,奧巴馬總統多次公開發表講話,呼籲人們冷靜,用愛和尊重對待彼此,後來還登上電視演唱了《奇異恩典》(Amazing Race)一曲。

據調查,有55%的美國人認同奧巴馬的態度,42%不認同。

值得注意的是,CNN的民意調查也顯示出美國的種族歧視問題仍然存在,甚至呈上升趨勢。在所有美國人中,有74%的人認為種族歧視至少是一個「嚴肅」的問題,比五年前增加17%。在非洲裔美國人中,有80%的人認為種族歧視是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比五年前增加38%。

的確,有很大一部分美國人(43%)認為種族關係在奧巴馬總統上任後反而惡化了,僅有20%的美國人不這麼認為。在非洲裔美國人中,這個問題則比較模糊,有35%的人認為種族關係有所好轉,33%認為有所惡化。

與此同時,奧巴馬的支持率也能反映出種族間的差異猶存,比如非洲裔美國人對奧巴馬的支持率高達91%,而白人則僅為39%,差距達到52%之多。縱觀歷史數字,白人對奧巴馬的支持率從2009年以來就沒有突破半數,而非洲裔的支持率幾乎沒有跌破八成。

至於查爾斯頓槍殺案所引發的槍支管制爭論,美國人依然表現的比較冷漠。慘案發生後,奧巴馬表示應該再次推動槍支管制改革,但只有42%的美國人支持,53%的人反對。支持者的數字低於2012年康州桑迪胡克慘案(20名兒童和6名教員被殺)後的46%。換句話說,槍支管制改革恐怕還是很難取得任何實際成效。

總體而言,美國民眾對待槍支問題的看法分歧嚴重,有49%的人認為應該實施更加嚴格的監管,49%的人反對,可謂不相上下。

現在距離奧巴馬總統任期結束只有一年半的時間,有50%的美國人認為奧巴馬能抓住機會,再解決一些美國所面臨的重要問題。有46%的美國人不這麼認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