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會議前習近平政治局發重話 葫蘆裡賣啥藥?

【新唐人2015年07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北戴河會議前,外界對於習近平王岐山的反腐打虎放緩趨勢熱議不斷。上週召開的中共政治局集體學習會議上,習近平針對反腐發出重話,聲稱「開弓沒有回頭箭,反腐沒有休止符。」當天西藏首虎樂大克即落馬。外界認為,中共政壇釋出的訊息往往混沌不清,說打虎停滯吧卻又有幾個小老虎落馬,弄不明白習王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上個月,由於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未被公開審判且保住性命,傳聞中的幾個「鐵帽子王」至今未有出爐,軍方反腐又戛然而止,外界猜測中共中央「打虎」的節奏有所放緩,甚至有部分媒體猜測「反腐遇到了阻力」。

另有報導稱,如果下月舉行的北戴河會議後不能掀起反腐新高潮,外界就有足夠理由相信,反腐已半途而廢,打虎不成,反被虎噬的後果會十分嚴重。

正在外界熱議之際,6月26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進行集體學習,此次學習的主旨內容涉及「加強反腐倡廉」。媒介注意到,針對現實的反腐形勢進行集體學習,這是首次。在本次學習中習近平總結了當下的反腐形勢,認為中共十八大以來的反腐成效是階段性的,聲稱當前「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開弓沒有回頭箭,反腐沒有休止符。」

習近平還強調要對「違規違紀、破壞法規制度踩紅線、越底線、闖雷區的,要嚴肅查處;不以權勢大而破規,不以問題小而姑息,不留暗門、不開天窗」等。他還連續使用「抓鐵有痕、踏石留印」兩個成語來形容反腐的決心。

由於此次學習時間正好是在北戴河會議之前,一些觀察者認為,習近平這番話語氣強硬,實屬罕見。

就在當天上午9:55分,中共中紀委網站還發布消息稱,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樂大克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一天前的6月25日,中紀委網站發布消息: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肖天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肖天也成為了體育系統落馬的最高官員。

但外界認為,幾隻「小老虎」落馬,並不能滿足社會大眾對反腐的期待。《世界日報》報導稱,中共政壇釋出的訊息卻混沌不清,讓外界難以看清習近平、王岐山葫蘆里究竟賣什麼葯。

報導認為,中共反腐之劍究竟會不會指向「紅後代」和「鐵帽子王」,只能待北戴河會議後揭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