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陳雲長子給了習近平「一直缺乏的支持」

【新唐人2015年07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在習近平與江澤民激烈博弈的過程中,太子黨一直都是習近平最主要的支持力量之一。此前陳雲長女意外高調出面力挺習近平反腐,近日又有媒體爆料稱,陳雲長子陳元給了習近平重要支持。評論稱,與江澤民關係密切的陳雲家族如此徹底切割並反戈一擊,顯示遭重創之後的江澤民,處境已經岌岌可危。

陳雲長子用行動加入「倒江」?

繼陳雲長女陳偉力公開力挺習近平反腐之後,又有報導稱,陳雲長子陳元已經在行動上給予習近平支持。據最新一期《爭鳴》雜誌報導,一向與江澤民關係密切的陳雲家族似乎已經與習近平站在了一邊。有可靠的高層消息稱,陳元在全國政協角度力主對全國人大兩位副委員長啟動調查程序,而習近平一直缺乏這方面的支持。

消息還指,陳偉力一改低調作風,轉而高調公開宣稱:「習近平反腐,我們都支持。」頗有囊括紅二代作表態的架勢。

此前,大陸中國青年網6月8日報導,陳雲長女陳偉力做客「共青團中央網路影視中心」並接受該網視頻訪談。在訪談中她語言犀利,就當前反腐等熱門話題發表看法。陳偉力說,「我們都非常支持現在的反腐……權力必須要受到監督。」

香港《經濟日報》的文章表示,現年73歲的陳偉力可算是中共「紅二代」的代表者。因此,其代表太子黨站出來力挺習近平反腐,可算極具象徵意義。在這個敏感時期,陳偉力高調力挺習近平反腐,看來是有的放矢。

分析人士金鎮濤認為,儘管相關報導沒有指出陳元要求調查的兩位人大副委員長姓名,但人大作為江派常委張德江的地盤,被查者很可能與張難脫干係。從張德江「老巢」吉林幫上位的吉炳軒,在擔任黑龍江省委書記時,提拔令計劃妻弟谷源旭成為黑龍江公安廳副廳長。令計劃落馬後,谷源旭也傳出已被帶走調查的消息,吉炳軒的前途也因此蒙上一層濃厚的陰影。

陳雲家族與江澤民「淵源」頗深

陳雲家族過往與江澤民可謂「淵源」深厚。1980年代初中期,中共各省級領導成員為實現「年輕化」而大調整期間,是陳雲拍板將江澤民從國務院調到上海。中共內部無人不曉陳雲對其家鄉上海市的絕對主控地位。

外界普遍報導,是陳雲當年向鄧小平力薦讓江澤民接替趙紫陽,接任中共總書記職務。從江澤民入主中南海直到陳、鄧二人先後去世的七、八年時間裡,江澤民對鄧小平是畏懼,對陳雲是尊敬。相應的,江澤民對陳雲之子陳元也曾經多加照顧,使陳元在職務安排上如願以償。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稱,江澤民給陳元安排一個全國政協副主席的職務是陳元對江澤民感恩戴德的理由。

外界評論指,當前,陳雲家族在習近平反腐處於「膠著」狀態的背景下突然轉向,公開高調支持習近平反腐,顯示陳雲家族已經決意與江澤民徹底切割,這對江澤民可謂致命一擊。從另一個側面,這也反映出江澤民的真實處境已經岌岌可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