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股災 20%的股民虧損超過四成

【新唐人2015年7月3訊】近日中國股市持續暴跌,大陸幾個金融研究中心聯合調查,約有55%的投資者認為這段時間股市巨震已經接近小型的金融危機。

據大紀元電子報報導,大陸《華爾街見聞》、陸家嘴沙龍與復旦大學貨幣金融研究中心聯合進行調查,訪問3,966位受訪者,有55%的投資者認為這次股市巨震已經接近小型金融危機。

近八成的投資者認為監管層需要出面救市,其中接近一半的投資者認為監管層需要全力介入,佔比達到48.4%;認為需要溫和措施安撫市場的佔29.5%;也有22.1%的投資者認為應該讓市場自行調節。

調查另外顯示,在參加調查的投資者中85.8%是個人投資者,48.6%的人表示所持倉位在50%至100%之間。進場投資股票超過10年的佔25.3%;5到10年的為28.1%;1到5年的是26.49%;不足1年的為20.1%。即將近一半的投資者都是新手。

在受訪者中,認為未來一段時間震盪於4000~5000區間的投資者仍居主流,佔57.9%;樂觀的看突破前期高點的投資人有10.7%;悲觀認為會繼續回落的投資者為31.4%。顯示當前市場信心仍然較為脆弱。

另外,上海媒體《新聞晨報》7月2日公布了在其官方微信帳號上進行的2015年上半年股民調查結果。截至1日晚上8時30分的數據顯示,在對「2015年上半年收益」的調查中,0~20%、20%~40%收益段的人數最多,分別達到23%和13%。而虧損的比率則達到了33%,其中,虧損20%以上的佔16%,另有7%的股民虧損在10%~20%之間。數據顯示,與帳戶淨值最高峰相比,19%的股民下跌了40%以上,只有13%的股民下跌控制在10%以內。

報導稱,在這樣的震盪股市中,股民們騎著瘋牛坐了趟過山車,從「躺著賺錢」到「割肉離場」的比比皆是。

股民人數首度超越共產黨

據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公司的數據,中國股市現在擁有逾9千萬股民。相比之下,共產黨人數截至去年末才8,780萬。

彭博社7月1日報導說,可以肯定,這對北京當局也構成棘手的挑戰,在過去一年創紀錄的中國公民蜂擁進入股市,但現在,股市暴跌後,繁榮有可能轉變成蕭條,讓許多股民傷痕纍纍。

「隨著更多人被灼傷,政府感到更多壓力。」博大資本國際首席執行官Ronald Wan說,一個無序的股市下滑將影響中國經濟的穩定。「當局一直對股市變動很敏感,因為他們擔憂系統性崩潰。」新加坡國立大學客座教授Anthony Neoh說,「健康的股市是政府的首要問題,因為它確保社會穩定。」

(責任編輯:劉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