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侯大換班 習近平人事佈局關照胡錦濤

【新唐人2015年07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習近平反腐打虎的同時,也緊鑼密鼓的進行人事大佈局。今年,地方官員的人事調動再受關注。有分析指出,在地方諸侯大換班的過程中,習近平對胡錦濤團派人員的重用凸顯二人的密切關係。

2015年前6個月,經中紀委通報落馬的中共副省部級高官有15名,數量上與2014年上半年16人接近。另有3名副省級官員趙黎平、韓志然、顏世元雖未經通報,但均被撤銷原有職務或待遇。統計發現,目前大陸「無虎」省份僅剩4個,即北京、上海、吉林、寧夏。

與此同時,中共地方官場的人事頻繁變動也成各界關注點。統計發現,除內蒙古、黑龍江、西藏外,中共省級黨委常委的調整已涉及28個省市,超過60名官員履新。有觀察發現,中共地方大員調整頻度明顯加快,其中有著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團派標籤的官員因有年紀優勢一枝獨秀。

7月4日,香港《東網》發表評論文章分析說,31個省市近400名中共省級黨委常委中,有超過150為「60後」官員,佔近4成,其中「65後」中共省級常委有19人。文章指出,在胡錦濤時代,團派獲得茁壯成長,在中共中央與地方官場,團派官員總體上無論在人數和年紀上都佔優勢。

縱觀當下的中共政壇,以習近平、李克強為主新一屆多為「50後」;而以胡春華、孫政才為主的「60後」接班梯隊,已變成鎮守一方的封疆大吏。然而,無論是「50後」還是「60後」,與最新崛起的一批「65後」高官相比,都已不再具有年齡優勢。

在這些更為年輕的中共政壇新生代的領跑者中,有一位中共中央委員,即黑龍江省長陸昊格外引人注目。有分析指出,1967年6月出生的陸昊,被稱為胡錦濤的「關門弟子」,在胡任內成為中共團中央書記。中共十八大後赴黑龍江外放鍛煉,外傳是習近平對胡錦濤退位之際安排的關照,前途看好。

據報導,中共共青團系統早已成為中共高官的搖籃。從胡耀邦到胡錦濤,再到李克強、胡春華,梯隊式的接班讓中共共青團出身的高官在中共政壇上佔據了重要位置。今年的北戴河會議臨近,習近平是否會接收胡錦濤的人,成為中共官場觀察的一個窗口。

曾有港媒評論說,習近平扳倒了周永康,不僅打破了刑不上大夫的潛規則,實際上也顯示他已牢牢掌握權力,可以駕馭大局;但習近平得以迅速全面掌握權力,與其前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兩年前裸退有關。

評論稱,胡錦濤不仿效江澤民延任兩年中共軍委主席,使習近平從一開始就擁有全部權力,對他整頓軍隊有決定性作用;若習近平沒掌軍權,不會那麼容易就搞定中共軍中兩頭大老虎,中共軍中原總後勤部原副部長谷俊山和原軍委副主席徐才厚。

不過,有分析指出,習近平反腐至此,並未達到最終高枕無憂的地步,下一步臨近圍剿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及其同黨曾慶紅的打虎戰役中,還需要同盟的支持,胡錦濤團派官員仍起著重要作用。從這個角度講,習近平的人事佈局中,胡錦濤背景官員可能仍然會被重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