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週末開國務院緊急會議 密議最重磅救市政策

【新唐人2015年07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心報導)據陸媒報導稱,7月4日下午,中共總理李克強召集國務院召集一行三會、財政部、國資委及主要央企負責人開會,商討金融市場應對之策。據傳,已經定下暫定新股發行的重磅救市政策。此外,海外有分析家提供了最佳的方案稱,政府現在該做的是燙平周期震蕩,股市泡沫時去擠泡沫,而不是去托泡沫,並提供了不同的最佳市盈率點位。學者認為,這是當局在救市中應該抓住的關鍵點。

李克強召開國務院會議 股民熱切期待政府救市

剛回北京的李克強在週末馬上召開了國務院會議。財經報道稱,在會上對於救市並無太多分歧,但如何救分歧不小。高層傾向果斷強力救市,但也有核心部委建議,可以逐步採取措施救市。

有市場機構人士稱,目前市場信心不足,社保基金,匯金公司,國有企業可果斷入市,央行提供流動性才能有效阻止市場下跌趨勢,避免金融系統動蕩。

另據媒體報道,國務院已經決定暫停新股發行,而已經在上週五申購的十家公司,則全部接到通知,下週在7月6日資金解凍後將申購款全部退還。

這一周的大陸股市可謂慘烈至極!週五A股收跌5.8%,盤中再度大幅波動。在2,300隻股票中有1,400多隻股票跌停。上週五A股支撐在4,193點,而現在卻下泄到3,687點。有人說,謝天謝地,到週五了,終於可以暫時逃離恐怖的股市了。

上週末,大陸央行組合拳出手也未能阻止跌勢。這個週末,國家隊會有什麼利好消息出台呢?這是外界非常關注的。從學者精英層到百姓大眾,都認為在這個時候,政府一定站出來救市。

《華爾街日報》署名傅峙峰的文章表示,政府確實在救市。文章說,不管是否有效有用,目前證券層面各部門能出台利好的都出台了,盤面上也可以看到明顯的救市資金在購買ETF和指標股。

7月2日股市上綜指上午輕微高開,下午急轉直下,一度下跌6.4%,在收市前20分鐘,突有超200億元人民幣買盤,狂掃中國4大銀行股及2石油股來拉升股市,但股市仍繼續下跌3.48%。有股評認為,突然大量資金投入,不排除有政府國家隊加入A股救市。

如何救市?確定A股最佳市盈率點位

《華爾街日報》譯自《巴倫周刊》的7月3日的文章談到了如何確定出A股潛在的支撐位。摩根大通(J.P. Morgan)技術分析師們承認這太難了,因為股市垂直大幅上漲的一個主要問題就在於建立的支撐位有限,因此當市場轉向時就會出現大幅且快速的下跌。不過這些分析師們仍得出了下述結論:

市場已跌破多個支撐位(本周跌破了4099點支撐位),意味著潛在的目標位/支撐位在3400-3500點(即50%回撤位形成的三角區,同時也是此前的阻力區間及點數圖目標位)。上海A股此前的漲勢令人驚嘆,基本上沒有稍事喘息的點位。

習李應該如何救市?外界普遍認為,目前看難度較大。多維網有評論說,股市走到這一步是管理層與普通投資者都不願看到的。市場走熊,結局就是深港通,國資改革,企業融資一切化為泡影!

文章稱,必須指出的是,從發達國家的市盈率來看,A股的最佳市盈率點位就是3,500點,對照美國道瓊斯工業指數22倍的市盈率,A股3,500點是最佳的合理點位。

文章認為,在3,500點建立股市的第一道防線意義重大!當市場跌破3,500點之後,與股市息息相關的銀行業的危機就會隱現。進入股市的資金有很多來源於銀行。這也是空頭要著力引爆市場點的原因之一。

學者:政府應擠掉泡沫 讓股市回歸均衡價格

美國托列多大學經濟系教授兼亞洲研究所主任張欣提出的中國股市的長期均衡價格更低。張欣為《美國之音》撰寫的評論文章提出觀點說,很多學者認為是上證2000點。張欣說,他加個保險係數說它2500點吧。除非經濟基本面和企業總體盈利改善,否則超過這個點就是泡沫。

股票價格是由什麼決定的呢?張欣說,是由企業的盈利包括未來盈利狀況所決定。未來盈利狀況雖然未知,但可以根據已有信息作預期。這就是股票的內在價值,即長期均衡價格。不管股市如何動蕩,股價最後趨勢是回歸這個均衡價格。

張欣指出,股市泡沫對經濟長期發展不利。泡沫吸空本來要投向實體經濟的資金和腦力,扭曲經濟結構,泡沫崩潰時造成經濟危機和蕭條。因此,政府該做的是燙平周期震蕩,股市泡沫時去擠泡沫,而不是去托泡沫。政府更不應該鼓勵製造背離價值的股價泡沫。

張欣建議,目前的股市泡沫造成一堆亂麻。央行傳統的貨幣擴張措施,如降息和降准失效,擴張貨幣直接間接流向股市投機而無法發展實體經濟。因此,證監會和央行等有關機構應該做的是快刀斬亂麻,擠掉泡沫,讓股市回歸均衡價格,從而避免未來股市更大危機和大蕭條。政府精力應該放在完善市場機制,改善經濟基本面,促進實體經濟的發展。

7月3日,中共總理李克強在法國圖盧茲的中法工商峰會上表示,「中國經濟需要穩定宏觀的經濟政策,要培育、健康發展的資本市場和貨幣市場。」在他講話中,將資本市場對經濟的作用與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比肩。

路透社則表示,滿屏皆綠的場景令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陷入麻木狀態。很多投資者心中唯一的期待是:李克強結束出國訪問並回京,重量級利好或近日出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