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刪改涉華報告 疑中共施壓

【新唐人2015年7月5訊】據大紀元電子報7月5日的報導,6月30日,總部設在華盛頓的世界銀行發佈了2015年上半年的《中國經濟最新情報》(China Economic Update)。報告中,世界銀行呼籲中共從最高層做起,減少對該國金融系統的干預。但在7月3日,這一段落卻從世界銀行的網頁上遭刪除。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外界認為中共可能給世界銀行施加了壓力,而世界銀行屈從了中共的壓力。但該銀行網站上的註釋說,相關段落被刪除的原因是其「沒有經過世界銀行通常使用的內部審查和許可程序」。

當前,中國經濟放緩的速度超過中共的預期。在過去三週內,中國股票市場狂跌超過20%。世界銀行的一名女發言人表示,該行總部的官員要求刪除那些段落,但是否處於中共的壓力則不得而知。

被刪除段落的其它內容還包括敦促北京減少在該國商業銀行中的股份比例以及避免對監管機構施加政治影響。原報告說,中共政府在資源調配上的直接和廣泛參與在現代市場經濟中「獨一無二」,限制了競爭,造成了地方債務飆漲,妨礙未來的長期經濟增長。

外界分析人士認為,世界銀行刪除段落的做法影響不好。布魯塞爾歐洲國際政治經濟學中心的德‧容凱爾(Guy de Jonqui□res)說,如果世界銀行的說法屬實,則說明該機構存在嚴重的內部監管問題;另外一種解釋只能是世銀在中共的壓力下刪除那些段落。他認為,無論是甚麼原因,世銀經濟研究和分析的真實性和獨立性可能都會遭到削弱。

中共以前就曾給國際組織施壓。2010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準備發佈一個有關中國經濟和中國貨幣被低估的報告,但後來只發表了一個簡短的總結。原因是該組織各成員國均有否決權,中共不願讓該報告面世。該總結稱中國貨幣「被低估」。而在早先的IMF分析中,使用的則是「被嚴重低估」的字句。

(責任編輯:劉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