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說「不」 全球接招

【新唐人2015年07月06日訊】希臘選民向債權人的紓困方案說「不」,全球金融市場為之動盪,歐洲各國領袖則反應不一,有些不安,有些則審慎以對。

亞股一片慘綠

希臘去留歐元區的公投,超過6成希臘選民投下「反對票」。亞洲股市今天潰不成軍,日經指數上午一度跌逾330點(跌幅1.47%),來到2萬238.44點;韓股跌1.14%;澳股摔1.69%,新西蘭股市跌0.77%;台股早盤一度跌破9300點大關;午間香港恆生指數下挫近900點。

Craigs Investment Partners私人財富研究部門主管李斯特(Mark Lister)向彭博(Bloomberg News)表示:「希臘公投結果大出意外,不僅升高市場不確定性,也不利風險胃納。」


各國反應不一 歐元區7日緊急峰會

因應希臘公投結果,歐元區各國7日將召開緊急高峰會。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表示,德國和法國領袖呼籲開會商討因應措施。

據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對於希臘公投的結果,歐洲各國領袖反應不一,有些不安,有些則審慎以對。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和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都同意尊重希臘人民的投票結果」。

歐元集團主席戴松布倫(Jeroen Dijsselbloem)則以「令人非常遺憾」來描述公投結果。

而德國副總理嘉布瑞爾(Sigmar Gabriel)譴責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摧毀歐洲和希臘可能可以找到妥協方案的最後橋梁。」

斯洛伐克財政部長卡茲米爾(Peter Kazimir)在社交網站推特(Twitter)上寫道:「希臘今天投下否決票後,『歐洲建築師』擔心有國家可能離開歐元區的夢魘恐怕將成真。」

芬蘭外交部長、疑歐派芬蘭人黨(Finns Party)領袖索伊尼(Timo Soini)表示,希臘在歐元區的未來取決於歐洲納稅人「幫忙買單的意願」。

波羅的海國家但並非歐元成員國的波蘭,也對公投結果感到不安。

俄羅斯副經濟部長李卡契夫(Alexei Likhachev)認為希臘已經「朝離開歐元區邁進一步」。

疑歐派英國獨立黨(UK Independence Party)黨魁法拉吉(Nigel Farage)推文寫道:「歐盟的計劃正在消亡。很高興能看到希臘人民面對歐盟當局政治和經濟霸凌時所展現出的勇氣。」

西班牙激進左翼政黨「我們可以」(Podemos)黨魁伊格禮夏斯(Pablo Iglesias)也在個人推特上寫道:「民主今天在希臘勝出。」

歐元集團由19國財政部長組成。國際債權人要求希臘進一步採取撙節措施來換取紓困金,希臘民眾昨天透過公投徹底對此說「不」。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