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醒:幸福的秘訣

當下有一個流行的詞語叫「幸福感」,「幸福感」指數的高低直接折射了人們對生活的滿意度和身心愉悅程度。但令人遺憾的是,現代社會中人們的「幸福感」普遍不高,尤其是生活在貧富懸殊的中國大陸的人們,即使人們物質條件有所保障但是精神生活卻極度匱乏,造成了大多數人「活著、卻不快樂」的現狀。

進一步的分析導致這些使人不快樂的因素,我們就會發現一些重要的問題。現在社會上各行各業的人都在忙碌著,以至於人們無法停下腳步來享受自然和心靈的平靜所帶來的幸福。而且現在很多人所「忙」的事情,意義和價值卻不見得有多大,因此當人把生命和時間都浪費在沒有多大價值的事情上以後,自然會覺得空虛難受,還有甚麼快樂可言。

再來談談有的人因為覺得自己「窮」所以就不快樂這個話題。在中國大陸有著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就是幾乎所有的人都在追求著物質利益、大部份人都覺得自己很「窮」。但客觀的來看,現實是真正貧窮的人們都在受窮(忍受著貧窮),而不算貧窮的人們卻在哭窮。於是就出現了我在問卷調查中所發現的,人們總是在互相攀比中膨脹著自己的物慾,有了房子還想要車子,有了車子還想要更好的車子……然後大多數人就在這種不滿足中變得痛苦,丟失了自己的快樂。那麼,「窮」真的是讓人不快樂的根源嗎?如果是的話,為何那些富家子弟和大腕明星們還要通過吸毒來麻痺自己的神經,從而逃避那種活而無樂的生活呢?可見,真正導致人不快樂的原因不是物質上的貧窮,而是精神上的空虛。正如賀拉斯所言:不能因為一個人擁有很多財富,就說他很快樂。一個人只有曉得如何利用上天賜予他的禮物,如何忍受貧困的煎熬,才配得上「快樂」二字。同時盧西安也說過「只有內心的豐富才是真正的富有」,但可悲的是中國人在中共邪靈鼓吹的無神論和一味改革開放追求利益的作用下,不僅成為了世界上最沒有信仰的民族,而且連中華傳統文化中傳承下來的「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安貧樂道」、「知足常樂」等這些古訓都給遺忘了。

再來看看幾乎困擾著所有中國女性的感情問題。由於文化背景和社會環境的不同,使得中國女性並沒有西方女性那樣獨立,因而戀愛和婚姻就成為了決定大多數女性是否幸福的重要因素。無論是結婚與否的女性,導致她們苦惱的緣由都是找不到一位對自己好、值得自己所愛的另一半。從中國出現的「剩女」這個群體就可見中國目前的男性素質並不高,而從中國年年攀升的離婚率就可以看出家庭可能是女性們的另一個戰場。面對這樣一種尷尬的現象,中國女性們怎麼可能開心得起來呢?如果反思造成這種現狀的原因我們就會發現,人們愛情與婚姻關係的破裂最根本是在於人的自私自利,從婚前就開始互相算計,想方設法轉移婚前財產,婚後又互不禮讓,為一點小事可以爭得你死我活。我曾經就見過身邊有為了裝修新房意見不合離婚的、有為了吃羊肉放不放大蒜而爭吵離婚的,其實這些爭吵的根源都是因為受了中共邪黨文化中「鬥爭哲學」的毒害,形成了一種敗壞的思維模式,從而忘記了婚姻中需要的是互相尊重、互相包容。婚姻是承諾、是責任、是契約,中國的男女也在道德下滑的今天逐漸忘記了這些,於是才把婚姻變成了墳墓,把家庭變成了戰場。

要解決這些問題,只有破除思想中黨文化的邪惡觀念,提升自己的道德修養,做一個有信仰的人,領悟生命的價值所在。試想人人都用法輪大法所教導的真、善、忍的標準去要求自己,遇到矛盾都從自身找問題,那樣家庭和社會就會有真正的和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