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他們也與江澤民切割 你懂的

據大陸媒體7月4日報導,日前,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和中央檔案館在陳雲冥誕110週年之際,推出了紀念增刊,增刊上刊發了國家安全部原部長(任期1998~2007)許永躍和中央紀委原副書記劉麗英等人的回憶文章。有意思的是,新聞標題特意突出了許永躍的名字。

據報,曾擔任過陳雲秘書的許永躍在文章中回顧了陳雲當年對自己的言傳身教,但稱自己當時並沒有「甚麼深刻的感悟」,直到多年之後在河北工作時「才有了更深的領悟」。在文章最後,他還提到了習近平,暗示習的指示與陳雲的教導異曲同工。

在國安部副部長馬建在年初被抓後,港媒於4月報導曾力薦馬建上位的許永躍也已經被限制了活動範圍,不允許出京。此前也有海外媒體披露,許永躍是江澤民、曾慶紅的親信。八九年六四前夕,到機場迎接突然被上調進京的江的就是許永躍。當時江不知上調的真實意圖,心煩意亂,是許在機場為江吃了定心丸。為了報答許,江澤民在掌握實權後,迅速將其提拔,而許則將國安部變成了江、曾監視打壓政治異己的有效武器,尤其在海外為延伸江迫害法輪功的政策不遺餘力。彼時馬建的職務正是部長助理,協助許永躍處理相關工作。

顯而易見,馬建的被抓引起了國安系統的大震盪,許永躍必定牽涉極深。原本指望背後的靠山江、曾能救自己,但從習近平圍剿江、曾的節奏看,這樣的指望注定落空,許永躍只能想辦法自救,借陳雲冥誕發出與江派切割信號或許就是其自救措施之一。

這是因為6月中,中共高調且高規格召開了陳雲冥誕紀念座談會,而且習近平還發表了講話,對其予以肯定。習在講話中著重提及了陳雲在任中紀委書記時的貢獻,特別是關於中共生死存亡問題的論斷,稱其「一貫反對特權,反對腐敗」。在經濟上,習則讚揚陳雲對鄧小平改革開放的支持,等等。作為曾有著中共實際決策權的「八大元老」之一的陳雲,在中共黨內有著不小的影響力,當年正是他向鄧小平極力推薦江澤民的,而陳家後代在「紅二代」中同樣具有一定影響力。

習近平此舉不僅換得了陳家人的支持,消除了黨內某種阻力,而且是對江澤民和江派的一大打擊,也在影響著那些仍在觀望、沒有選擇「站隊」的中共退休、現任高官和「紅二代」。許永躍的表態也證實了這一點,但其表態是否能救了自己,目前沒有人知道。

除了許永躍表態與江切割外,近期還有一個與江有特殊關係之人也發出了類似信號。7月2日,大陸官媒報導稱,美國庫恩基金會董事長羅伯特•庫恩博士公開讚揚習近平兩年來的反腐,稱取得了「顯著進展」。而這個庫恩正是《江澤民傳》的作者,雖說他並不會說中文,也不瞭解江澤民,但在利益驅動下,在江派黑箱操作和大陸作家葉永烈的幫助下,完成了吹捧江、為其塗脂抹粉的傳記。而他如今的轉向,原因大家都懂的,而所折射的江與江派大勢已去才是重點所在。

無疑,許永躍、 不是首個也不是最後一個與江派切割的追隨者,此前早已有中共前政治局常委賈慶林、吳邦國以隱喻方式與江澤民切割,向習近平靠攏,而之後必定還會有人走上同樣道路。多米諾骨牌效應正在產生,這對江澤民而言是啥節奏,大家都懂的。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